地方 地方焦點

淡水馬偕驚傳26醫護員「集體染疥瘡」?衛生局調查

▲淡水馬偕3月底曾爆出醫護人員集體感染疥瘡。(圖/淡水馬偕醫院/取自新北市勞工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淡水馬偕醫院3月底驚傳26名醫護人員集體感染疥瘡,經新北市衛生局調查後,在疑似感染者的身上都沒有發現疥蟲或疥卵,但為求謹慎,已經採取預防性治療,排除了集體感染的可能。現在院內沒有新的個案,所有人也都已經痊癒。

淡水馬偕醫院表示,3月20日就接獲通報指出,醫護同仁皮膚出現癢疹症狀,便即刻啟動了院內感染管理程序,並通報了院方及感染管制中心,請皮膚科直接到護理站診療與處置,對皮膚取樣,進行預防性治療和環境消毒。

淡水馬偕醫院指出,疥瘡病人在投藥24 小時後,就會喪失傳染力;而經多多次皮膚取樣後,4 月3日已經確認並未發現疥瘡蟲卵,所以醫師僅診斷為疑似疥瘡感染。對此,新北市衛生局也表示,4月21日與感染管制專家一同赴醫院實地訪查後,也都沒有發現疥蟲或卵,但為求謹慎,仍依疑似疥瘡感染進行了相關處理,對相關人員進行預防性治療,目前沒有新的個案。

疥瘡(scabies)是一種由體外寄生蟲引起的、有較高傳染性的一種皮膚病。多始發於手指夾縫,通常雌疥蟎在皮膚表面交配後,會在角質層上挖掘隧道,然後產卵在孔穴裡。3到10天後幼蟲孵出,在皮膚上活動,成蛹,隨後成為成蟲,可在人體皮膚上存活2到4周。而雌疥蟎的挖掘活動及滿布的疥蟎卵,將導致難忍的奇癢,也由於疥蟎喜歡在夜間活動,所以晚上的癢感更難以抑止,甚至會使患者情緒煩躁,無法入睡。最終將透過患者不斷地抓癢,傳染至全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