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發起「新五四運動」 警估超過萬人聚凱道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由新黨發起的「新五四、民主法制、重建新秩序」活動,警政署估算現場人數至下午3點有1萬5千人,警政署表示,人數計算方式是參考美國警方所採用的加州柏克萊大學新聞學教授赫伯特.雅各布斯所提出的方式進行統計,亞洲包括韓國、香港、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國家及地區均採此方式估算集會群眾人數。

新黨「新五四」運動在5月4日下午集結凱道,警方估算現場人數達1萬5千人上下。(圖/警政署提供)

從3月18日反服貿學運延續到4月反核題,台北立院周邊街道和凱道幾乎被各種型式運動佔領,新黨於5月4日也在凱道發起「新五四、民主法制、重建新秩序」活動,而每遇有群眾申請大型集會遊行活動,警方都會依慣例對現場人數進行估算,以調配適當警力進行安全維護。

警政署表示,對各集會現場人數估算是參考美國警方所採用的加州柏克萊大學新聞學教授赫伯特.雅各布斯,在1967年所提出的以「集會場所面積換算,依其疏密程度,再乘以每單位面積人數計算」。也就是凱道(不含景福門)面積是100x48=4800平方公尺,4800x70%(所占成數)等於總數超1萬人以上。

警政署強調,警察機關基於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立場,對集會、遊行活動的舉辦,是採取「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原則以兼顧社會秩序和言論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