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擺爛拖延」 反核廢退出協商改採在地抗爭


▲反核廢30日宣布,退出與官方的協商平台改採在地抗爭。(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反核廢團體30日下午到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發表「退出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聲明,反核廢指出,政府根本無能處理核廢料,拖延擺爛毫無誠意。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痛批,核電用5年禍害至少10萬年,「為什麼還要生產核廢料?」

「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原先預計今日下午2點展開第4次協商會議,但反核廢認為協商已經破局,拒絕出席。台灣環保聯盟執委王鍾銘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開啟協商平台,但一年來毫無進展,「核廢災民這一年來,用盡各種方法資料,要怎麼樣處置怎麼對得起我們的子孫,但今天協商破局,還是沒有進展,逼得災民自力救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說,去年江宜樺確實展現不小的誠意,身段也放很軟,還說盡全力在任內將核廢料遷出蘭嶼,但過了一年,絲毫沒有進展,也提不出替代方案,代表政府根本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問題。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希婻.瑪飛洑說,核廢料是蘭嶼達悟族的隱形恐懼,且核廢租約已經於2011年底期滿,現在是違法存放,將對台電提告不當得利、違法侵佔。

反核廢表示已經無法信任協商平台,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出面回應4項訴求,包括,蘭嶼核廢租約已到期,應立即遷出;反對核一核二廠高階核廢乾式貯存;絕不延役核一二三廠;反對用電最少的花東地區成為核廢候選場址。如果無法得到正面回應,體制內沒有協商可能性,王鍾銘說,核廢災民,都會回到在地,用盡所有在地抵抗的行動。

「我們走體制內跟他談,結果談成這樣,這個國家能幹嘛?」郭慶霖激動地把幾次會議的公文扔在地上(上圖),連罵多次國罵,強調核電用5年禍害至少10萬年,「為什麼還要生產核廢料?」要求政府全面廢核、面對核廢,否則會回到在地抗爭。

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去年7月9日第一次正式會議,由政務委員陳士魁主持,第二次正式會議,改由政務委員馮燕主持,今日第4次會議,預計報告低階核廢最終處置替代應變方案,不過反廢核認為協商破局拒絕出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