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紐西蘭奇異果園 新品「金圓頭」台灣六月吃得到

▲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全球,各品種目前陸續進入採收季節。(圖/記者陳弘修攝)

記者陳弘修/奧克蘭報導

在台灣,想到奇異果,一般民眾應該會直接聯想到紐西蘭,但卻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到台灣消費者一年吃掉這個在紐西蘭被稱為吃了會讓身體快樂的水果,數量在2012年創下高達到850萬箱的紀錄,即使去年產量減少,也還是有620萬箱的消費量。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紐西蘭當地的市場研究分析指出,台灣民眾熱愛奇異果的程度,除了紐西蘭的奇異果好吃之外,另一個因素是為了健康,因為它富有大量的維生素C。若以國內人口數與紐西蘭奇異果年度消費量計算,台灣民眾愛吃奇異果的密度目前也可算是亞洲第一。

為了一探紐西蘭如何在全球奇異果產業的努力與完善的產銷系統,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也特別深入到位於奧克蘭三個小時車程外的陶朗加(Tauranga),拜訪當地的奇異果農場主人彼得(Peter)。在他親自介紹如何栽種與呵護目前紐西蘭最有名的兩種奇異果新品種Charm(金圓頭)、SunGold(陽光金果),在滿藤鮮果中實際進行一趟奇異果旅程。

▲奇異果園主人彼得介紹最新品種Charm金圓頭(圖/記者陳弘修攝) 

農場主人彼得說,紐西蘭的奇異果擁有全世界最純淨的果園生長地,加上當地絕佳的天侯、清新空氣、潔淨無污染源的水質,以及富含礦物質的火山灰土壤,才能讓這個小果實擁有極大的營養成份,成為紐西蘭的國果。由於奇異果本身相當的脆弱,為了保護一整片的果園,果農們在四周也會種植防風林,深怕一不小心這些果實會受到風襲與藤葉的刮傷,而降低果實熟成後的價值。

▲為了保護脆弱的奇異果,果園外特別種植了防風林。(圖/記者陳弘修攝) 

▲被風襲與藤葉刮傷的奇異果。(圖/記者陳弘修攝) 

在引領參觀訪客進入果園前,彼得的同伴也拿出消毒噴劑,要眾人依序抬起腳進行鞋底清潔消毒,以免鞋底沾到外面的病毒或細菌,進入到果園的土壤。另一方面,為了防止遊客在親手觸碰奇異果時,不禁意地將病毒帶到果實與果樹上,彼得的同伴還拿出乾洗手讓大家輪流使用,等確定所有進入的果園都完成手腳清潔工作後,果園的工作人員才能放心地帶大家往果園邁進。

▼進入果園前必須先進行手部與鞋底消毒,以防病菌進入果園。(圖/記者陳弘修攝) 

站在奇異果園中,彼得說,很多人以為奇異果是長在樹上,但其實它是生長在藤蔓上,在採收果實時,果農是用手旋轉果蒂與藤蔓連結處的方式,一個一個親手採收。若以品種區分,果肉為綠色的綠果比較受歐美人士喜歡,近年來研發出的新品種SunGold(陽光金果)、Charm(金圓頭)則深受亞洲消費者青睞。

▼奇異果採收實會由果農一個一個摘取,農場主人親自示範如何採收。(圖/記者陳弘修攝) 

彼得表示,同樣是新品種的金黃色果肉奇異果, Charm(金圓頭) 要比SunGold(陽光金果)來得更甜且多汁,果香也更為濃郁,在外型上,SunGold在底部比較尖,Charm的外型比較圓潤飽滿,因此行銷公司在台灣也特別取了個名字叫做金圓頭。

▼正在熟成的新品種,上圖為金圓頭,下圖為陽光金果。(圖/記者陳弘修攝) 

彼得指出,去年SunGold(陽光金果)的產量比較少,但今年準備在5月開始採收的 Charm(金圓頭),預計會有不錯的豐收,台灣的消費者最快今年六月就可以品嚐得到,而採收果實則會依照當地完整的檢測與包裝流程,送至奇異果包裝工廠進行下一步的出口準備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