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常恐懼 壓力症候群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1名上班族因下班騎車時,遭後方車輛追撞,造成腰椎受傷,但事後再騎車時,卻常常擔心後方會有車輛追撞,甚至半夜睡覺時都會因此失眠;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浩然指出,主要是因受到創傷後,造成的心理壓力,又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車禍導致心生恐懼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面對生死交關的嚴重事情時,就更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現象,尤其陪伴在身邊的親朋好友,多半會把注意力放在患者的受傷部分,就容易忽略伴隨而來的心理壓力;郭浩然說,若發現症狀持續一個月以上,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郭浩然進一步說明,部分患者在受傷後,心裡多少會受到影響,像是憂鬱、畏懼等,通常多為短暫性的反應,會自然消失,但也應多加注意,若長時間處於不穩定狀態,嚴重時甚至恐使患者無法恢復日常生活,甚至得轉行等來轉移注意力。

目前,國內早已將工作中遭受嚴重身體傷害後發生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列入勞工保險的職業病;郭浩然提醒,若不小心受傷後,除了應積極治療外,也應多注意心理壓力,找到適合的舒緩方式,甚至有必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傷害身心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