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務實球風勝過一切

文/何長發

在迎來巴西世界盃大賽前,唯一受人關注的是正進入最後四強火拚的歐冠聯賽,四強首回合交鋒最大的關鍵點,發哥看來就是守成與快速而高效率的反擊演繹。衛冕的拜仁慕尼黑能被譽為「新宇宙隊」,足見其整隊的實力高於一切,但作客出擊歐冠賽,被皇馬用最經典的穩守反擊戰術,讓拜仁的控球打法看上去毫無威力。皇馬的防反堪稱足壇佼佼者,尤其僅抓住一次12秒施展74公尺大範圍的快速反擊效率,讓拜仁0比1俯首稱臣。

▲皇馬五人六腳踢出快速反擊破網後群體慶賀本澤馬(右二)建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皇馬主帥安切洛蒂深知,即便是在自己主場,也不要冒險和拜仁大踢對攻戰,皇馬並不似拜仁般擅長控球,而更為直接的進攻方式、更簡練快速的向前突破,這才是擊破拜仁的最佳方式。但先決條件必須先守得住大門。為達目標,戰術考量求務實,如同另一場切爾西作客先靠穩守不輸馬德里競技隊的道理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皇馬擁有C羅、貝爾、本澤馬、迪馬利亞等世界級攻擊手,但面對整體強悍的拜仁擺出一副「把控球權交給你們,我們專心反擊」的態勢。前12分鐘,拜仁傳球116次,皇馬10次,拜仁控球率更高達90%,而全場比賽下來,皇馬控球率3成,射門次數只有拜仁的一半而已。

皇馬的彈性防守,讓拜仁將皇馬壓得越扁,皇馬就越有開闊的空間踢反擊。本澤馬第18分鐘的進球,就是經典反擊的套路,佩佩禁區內封堵射門,本澤馬從本方後場30公尺區域得球組織反擊,阿隆索將球交給伊斯科,後者再傳給C羅,科恩特朗從左翼高速插上用速度超越博阿滕,接到C羅直傳後,低傳從丹特襠下穿過,恰好傳到阿拉巴夠不到的路線,本澤馬及時出現搶點破門。

從17分50秒本澤馬接應皮球,到18分02秒本澤馬致命一擊,皇馬這次74公尺的反擊,有5人參與,本澤馬、伊斯科、阿隆索、C羅、科恩特朗6次傳球,全部是簡練快速的向前傳遞。整個反擊過程,皇馬耗時12秒!皇馬的快速反擊,就像飛刀一樣迅猛致命,拜仁的偽太極打法,看上去沒有缺點,但遇上快速的衝擊時,還是暴露出問題。

皇馬攻擊群中,C羅帶傷出戰,貝爾身體欠佳,歐冠主場迎戰拜仁之前,皇馬的「兩億齊飛」都遇上麻煩(兩人都上億身價)。唯有本澤馬還是一如既往的穩定。踢滿全場的本澤馬,在拜仁半場只有可憐的8次觸球,而在拜仁禁區內的觸球,只有1次!但就是這1次觸球,就完成射門進球。這是頂尖射手應該具備的一擊致命能力,0次突破成功不丟人,全場觸球機會不到20次也不是恥辱的事情,光是策動反擊,74公尺的奔襲,冷靜破門,本澤馬理應得到喝采。

誰也不要批評本澤馬懶,對陣拜仁,別忽略了他的跑動距離達到了1萬又881公尺,更絕殺了拜仁。C羅、貝爾是皇馬焦點巨星,但誰也不能忽視法國球星本澤馬,本賽季為皇馬進24球,還有14次助攻。在歐冠,本澤馬是唯一達到五進球加五助攻的球員。他是皇馬目前最可靠的前場支點,如果C羅和貝爾忘了帶上射門腳,本澤馬隨時挺身而出決定勝利。

▲皇馬9號鋒將本澤馬全場僅有一次禁區內得球便破網而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拜仁主帥瓜迪奧拉賽後說,皇馬只要得到球就高速啟動,很難阻擋,速度實在太快了。在他看來,皇馬的這些球員不僅僅是足球選手,他們更是田徑選手。再看看之前皇馬與巴薩在西班牙國王杯決賽中,由快馬貝爾攻進的致勝一球,更明顯地告訴大家,誰的爆發速度占優勢,就可望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尤其像拜仁這樣,空有全場占七成的控球優勢,並且高出皇馬一倍的射門機會,但最終還是敗給穩守踢出快速高效率反擊的皇馬,連拜仁幕後老大碧根鮑華也嗆控球再多有用嗎!看了眼前的戰例後,相信大家都該心底有數了,這正是發哥一直強調的現代足球追求的務實球風。

 /p>

▲ (影片源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