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天災人禍亞洲行 「悲傷與憐憫」衝擊歐巴馬

▲歐巴馬訪問的每一站都會見到「災難」:無論是天災或人禍,殘影猶存。(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周三(23日)抵達日本,開始了他對亞洲四國的訪問。來此之前,他曾經在華盛頓州停留,視察了上月發生的「致命土石流」事件。這是個合適的開端,因為他將在訪問的每一站都會見到「災難」: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殘影猶存。

韓國的「歲月號」輪渡沈沒,讓上百名青少年淪為波臣。遇難者家屬的憤怒情緒正在高漲。馬來西亞官員則因為對馬航370客機失蹤事件處理得荒腔走板,遭到嚴厲的評判。歐巴馬即將跟這些壓力超大的領導人舉行會談;這些領導人的壓力,來自憤怒又悲痛欲絕的家屬。

菲律賓政府因為去年秋天對颱風「海燕」的處理失當而飽受抨擊,目前還在等著恢復元氣。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然深受2011年福島核災夢魘的困擾。去年夏天,核電廠高放射性污水外洩事件,也讓日本政府灰頭土臉。

這次出訪行程緊湊,有關一系列經濟和安全問題的討論。美國官員擔心,這些領導人:尤其是仍在處理沈船事件的韓國大統領朴槿惠,在會晤見歐巴馬很難不心無旁騖。

一名因事件敏感性而要求匿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韓國之行很可能會受到沈船事件的嚴重影響。」

若果真如此,韓國人將錯失良機。去年秋季,歐巴馬計畫訪問東京的消息傳出之際,韓國曾請求白宮安排歐巴馬在首爾停留。這次是歐巴馬第四度訪問韓國;韓國也是他就任以來訪問次數最多的亞洲國家。

自朴槿惠與安倍晉三上臺以來,韓國和日本的關係就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兩國都在重提二戰時期的舊帳。不久前,在歐巴馬牽線下,幾位領導人在海牙舉行了一次小心安排的會議,旨在消除日韓兩國的敵對氛圍。

安倍晉三曾承諾全面改革日本經濟,華盛頓對日本的期望由此提高。美國希望,訪問期間即便無法宣佈簽署貿易協定,至少也能夠宣佈跟日本的貿易協商獲得進展,好讓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地區貿易協定提供支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