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重申釣島適用美日安保 強調條約他出生前就簽了

▲歐巴馬與安倍晉三在東京元赤坂迎賓館舉行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在會後的記者會上,歐巴馬再度表示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但他也強調,「美日在我出生前就簽署安保條約,因此這顯然不是我劃設的紅線。」中國方面下午回應,解放軍有能力保衛自己的領土釣魚台,日本人炒作這件事只是拿著雞毛當令箭。

歐巴馬與安倍晉三的高峰會在東京元赤坂的迎賓館舉行,關於中日領土爭議的議題,歐巴馬說,「我們不表明對(釣魚台)主權的立場,但我們一直在重申不允許單方面依靠實力來改變現狀的行為。」安倍晉三也強調,「日美雙方在讓中國參與根據法律構建亞洲發展格局的問題上取得共識,並就明確反對以實力改變現狀一事達成了一致。」

當記者問歐巴馬,「若中國大陸以武力進攻釣魚台,美國是否動武?美國是否有畫設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他回答,美日安保條約是在他出生前就簽署的,條約承諾美日同盟,而釣魚台適用條約,沒有所謂畫不畫紅線的問題。

針對歐巴馬的表態,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釣魚台是中國領土,中國軍隊完全有能力保衛,不需要其他國家費心提供所謂的安全保障;日本有些人士喜歡炒作這件事,其實就是拿著雞毛當令箭,如此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