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6月裝填燃料棒? 江揆:不實說法、造成許多動員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24日指出,最近反核團體之間盛傳一個謠言,就是行政院在核安檢查報告6月完成後,就馬上要進行試運轉或裝填燃料棒,「這完全是不實的說法。」還說這種不實說法,造成了最近許多動員,江宜樺解釋,核四運轉的時程,要先經過台電完成核安檢查,原能會許可,再加上全民公投才能裝填燃料棒。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中)24日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核四爭議持續延燒,行政院今日召開例行性院會,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江宜樺指出,核四議題在台灣爭議非常久,行政院去年公開表示,願意接受公民投票決定核四的未來,

國民黨團透過立委李慶鋒提出公投決議文,只是這個公投案一直沒有在立法院通過。江宜樺說,「後來我們跟執政黨團及社會各界溝通後確認,在核四的安全檢查還沒有完成前,我們不會進行公投。」

江宜樺也解釋所謂的核四安全檢查,一是指現在由台電正在進行數百項的檢查,而檢查報告預定會在今年下半年陸續完成,接著會送交核安督導的機關原能會;接著原能會收到報告後,秉於專業判斷,甚至會邀請NRC(美國核管會)的專家來台灣確認安檢報告是否通過,才有下個階段,也就是核四是否能申請裝填燃料棒的問題。

「根據朝野協商決議,現階段在還沒有公民投票決定核四未來之前,我們絕對不會核准裝填燃料棒」,江宜樺說,原能會檢視完所有報告後,還必須經過公投,「在公投還沒決定之前,絕對不會讓台電裝填燃料棒,這點是非常確定的」,強調這個原則,從去年到現在,一直沒有任何改變。

至於有謠言指出,行政院在核安檢查報告6月完成後,就馬上要進行試運轉或裝填燃料棒,江宜樺也駁斥,「這完全是不實的說法」,批評這種不實時程的說法,造成了最近許多動員,並且否認政府要強行放置燃料棒並讓核四運轉,希望經濟部對於這樣的不實訊息,全力加以澄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