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評論:歐巴馬亞洲行「沒有實質內容」

▲歐巴馬訪問日本,與安倍晉三大啖米其林三星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彭博社》(Bloomberg News)當地時間22日刊出社論《另一種移軸亞洲》(Another Pivot to Asia),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此次訪問亞洲,「一切只是場秀而沒有實質內容」(It’s all show and no substance.),歐巴馬的「再平衡」(rebalance)亞洲政策應該「少說多做」(Talk less and do more),真正強化政府相關部門功能。

這篇社論指出,歐巴馬政府大肆宣傳的「移軸亞洲」(“pivot” to Asia)早已淪為笑柄。第一,這個政策根本缺乏足夠的資源,也就是船艦、飛機、部隊,除非它們從世界上其他更需要的地方抽調出來。第二,在這個禮拜的亞洲行之前,歐巴馬事實上取消了很多次前往這個地區的訪問。這兩點中的其中一個,都足以讓「移軸亞洲」吹破牛皮。

將亞洲優先考慮的想法沒什麼爭議。社論說,一位「移軸」的最初設計者最近才提到,亞洲發揮了「無法迴避的引力」(inescapable gravitational pull),美國與幾乎每一個亞洲國家,都經由這個區域貨物、資訊、思想的自由流通,分享著同一個超大利益。

然而,2011年以來年高唱亞洲世紀降臨的聲音明顯犯了操之過急的錯。中國很自然地假設,「移軸」是美國在預算刪減而縮手縮腳之際,設計用來阻撓它的崛起。日本、菲律賓及其他國家也曾經這麼假設,但他們現在都為美國的有氣無力而發愁。從緬甸到越南,小國感慨著他們怎麼沒有得到像之前吉布地或塔吉克那樣多的關注和金援。很明顯的,白宮承諾過多而兌現不了(overpromised and underdelivered)了。

日本的領導人希望歐巴馬更強硬的去聲討中國在東海的冒險主義,但亞洲現在最不需要的恰是一條沒有意義的「紅線」。安倍晉三其實應該去挑戰一下日本那些被溺愛的農民,似乎就是他們阻礙了日本與美國及其他10個國家的TPP談判。這個協定將會比任何美國強化日本經濟的承諾給得更多,最後也會強化日本的安全。

一個真正的再平衡需要經年累月培養大批亞洲政治、經濟、語言專家,還必須籌措資金。自「移軸」第一次宣布以來,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State Department’s 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的預算其實被刪減到3億4千2百6十萬美元,在六個區域局處裡面,只有西半球事務局的預算比它少。

彭博社的社論說,這些雖然是乏味的工作,話題性絕對遠遠不如探討下一個克里米亞。但不要緊,事情或許就是要這樣才會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