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承諾核四公投 林義雄:總統無權代表政府說三道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3日曾前往義光教會,探視為核四禁食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由於未能如願碰面,僅留下下一張卡片便快閃離去。林今天在「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網站發表文章回應,在行政、立法二院做成決定前,包括總統在內的任何人都無權代表政府說三道四、更不宜做出承諾

▲馬英九探視林義雄的卡片內容。(圖/總統府提供)

針對馬英九昨天在卡片上寫道,「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林今天談到雖然至今尚未收到,但因在網路上流傳開了,所以先照上面的內容做出答覆。

林義雄指出,核四爭議目前已經匯成「要不要馬上停建?」或「要不要以公投來決定是否停建?」二種解決方法。他說,若是前者只要「行政院提議,立法院同意」或「立法院決議,行政院執行」即可;如果後者也是立法院的權責,其它政府機關或總統都無權干涉

林義雄認為,台灣總統的職責,只在處理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其他政務應由行政院在立法院監督下辦理。他還直言,小小的一張卡片就說出了憲政常識的欠缺,不禁使人想起先前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曾說沒有把學生教好,確實是「誠實而中肯的自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