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當江宜樺的算計被牧師破了手腳

▲我們可有權力扼殺孩子的未來?(圖/記者劉康彥攝)

文/劉康彥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22日選在「林宅血案」發生地、現址義光教會禁食明志,行政院長江宜樺第一時間自立院驅車前往,看起來像是釋出關心與善意。不過,卻意外向外界暴露,江宜樺看待林義雄的生命只是輕如鴻毛,甚至從未捫心自問,為何一位長者、一位民主前輩,要展露為理想一死的決心?

「林義雄的生命就比較值錢嗎?」路旁的歐巴桑這樣低聲,卻又忿忿不平地問起,這恐怕也是江宜樺與馬英九心中不斷縈繞的疑問,甚至無法理解蘇貞昌、陳菊、謝長廷等這一票從「美麗島時代」走過來的傳統綠營政治人物,為何哭泣、哽咽、焦慮與自慚。

〈1992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核宣言〉就引用了一段經言:「世界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上主;大地和地上的萬物也屬祂」(詩篇廿四篇一節)。林義雄知曉,核四如果運轉,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永續發展與人民生存,是何等巨大的威脅,作為一位基督徒,他根本不害怕生命的結束,因為那將是永生的開始,何況,是為了台灣世代子孫的未來而犧牲。林義雄的死諫反而證明了,他是多麼愛惜生命。但馬江無法理解,認為屆時一旦林義雄身體出現狀況,醫療團隊就會後送,事情宣告落幕。

然後,歷史就會記上一筆,「江宜樺作為閣揆,第一時間探望林義雄」、「馬英九帶著親筆信,向林義雄承諾先安檢再公投」,如果他們自認已經送上溫暖而不會再被媒體痛批冷血,那就完全錯了。

對於江宜樺提問:「為什麼會將義光教會出借林義雄?」,邱牧師再度還原,強調當天江院長問了一連串問題,這(指教會為什麼出借予林)只是其中一題,希望媒體不要刻意放大。但她說,「我自己也很清楚他為什麼這樣問,他要引導我甚麼事情我很清楚。」

問題的重點在於,江宜樺分明有問卻又閃躲迴避,說穿了,他不是想要瞭解基督信仰與林義雄的連結,而是在暗喻為什麼義光教會還要跟著林義雄「起舞」?

江的提問、馬的快閃,以及留下一封問題無解的親筆信,證明緊握權力的執政者,只是藉著探視動作各自表述立場,諷刺的是,當林義雄還在為眾人禱告的時候,政治人物的算計卻被牧師破了手腳。

▼義光教會外牆,標誌著教會前身的歷史。(圖/記者劉康彥攝)

作者劉康彥,《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