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媒體就像做冰淇淋,讀者愛看就給什麼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市場化的結果,使得媒體隨自由市場商品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央社華盛頓電

媒體的政治傾向與意識形態通常和老闆有關,不過美國一項針對報紙的研究指出,報業就像冰淇淋製造業,讀者愛看什麼就供應什麼新聞,純粹是市場經濟現象。

經濟學者過去對整體規模不大的新聞業缺乏研究興趣,不過隨著網路改變生態,媒體已不再純粹是新聞道德的研究範疇,市場化的結果,使得媒體隨自由市場商品化。

38歲的芝加哥大學經濟學者根茨柯(Matthew Gentzkow)研究美國429家報紙和1000個報導用語分析指出,報紙投讀者所好,提供新聞和各種傾向的消息,這就像冰淇淋店為擴大營業額,追逐消費者喜愛的口味,報紙經營不過是商業機構為獲利而回應市場需求。

研究分析指出,自由派的報紙多用「無許可證工作者」稱呼非法移民,保守派報紙則直接用「非法外來人士」形容,這不過是報紙因應讀者所好的手段,與報老闆未必有直接關連。

根茨柯與研究夥伴夏皮洛(Jesse Shapiro)2008年起,研究媒體意識形態與報導傾向背後的經濟因素。

兩人另一項針對有線電視與網路媒體的研究顯示,有線新聞和網路報比傳統報紙更為兩極化,網路讀者除了支持相同立場的媒體外,也樂於到意見相左的頻道或網頁去瀏覽。

研究同時指出,網路媒體與有線頻道競爭絕非單純的意識形態分割,兩者皆需爭取相同政治傾向的廣大閱聽人,同時還得做出市場區隔,否則難突破重圍。

根茨柯與夏皮洛認為,商業利益才是編輯政策的決定者,有時十分明顯,有時較為模糊。網站和頻道為取悅讀者觀眾,得邀請特定人士發表評論或刊登特定訊息,最終目的仍是擴大收視率與點閱量。

根茨柯擁有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以龐大和嚴謹的資料分析,解構傳統與網路媒體報導傾向和經濟因素的關連,他的系列媒體研究獲得約翰貝茨克拉克(John Bates Clark)獎章,是美國經濟學界明日之星。

約翰貝茨克拉克獎章俗稱「小諾貝爾經濟獎」,入選的條件之一是40歲以下的美國經濟學者,鼓勵年輕後進經濟領域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