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語大辭典/狗狗不停搔抓身體:壓力好大!

圖、文/《狗語大辭典》

筆者曾看過一個電視節目,當時節目中請到一位同時也身為畫家的藝人,我對他在節目中不斷搔癢的動作感到印象非常深刻。後來我又看到關於這位畫家的貼身採訪紀錄片,發現他在紀錄片中幾乎沒有搔抓身體的動作,和他作為藝人上電視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我猜想他作為藝人上電視時應該感到不少壓力,而平常身為畫家的生活才是他最真實的自己,自然感受到的壓力也較少。一旦感受到壓力時,身體就會發癢,發癢的程度各自有所不同,未必會像這位藝人那麼嚴重,就像我們感到困擾的時候,有時候也會覺得頭部發癢一樣。

壓力造成身體發癢的機制,一般認為是大腦感受到壓力後,會從皮膚的神經末梢釋放出一種名為神經胜肽的物質,該物質會刺激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使身體產生搔癢的感覺。而這個機制在人類和狗狗身上都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當狗狗感到身體搔癢的時候,有可能表示牠正承受著壓力。若是在訓練途中或是飼主發出指令的時候出現搔抓身體的行為,就幾乎可以肯定是因為壓力造成的發癢了。這個時侯狗狗是在告訴飼主「請不要叫我做那些事!」或是「這好困難,我腦袋一片混亂了!」換言之,牠們正在表現出安定訊號

狗,搔癢,壓力,狗語大辭典,晨星出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搔癢行為出現在狗狗們彼此玩耍的過程中,就表示牠們想要告訴同伴,「我正在忙著抓癢,才沒有一直在注意你呢!」或是跟甩動身體一樣「請你冷靜一點!」,同樣也屬於安定訊號的表現。

※本圖文經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同意,摘自《狗語大辭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作者/西川文二。譯者/高慧芳。作者西川文二身兼家犬行為教室經營者、千葉科學大學動物行為學兼任講師、『狗狗心情』雜誌(Benesse Corporation出版)擔任次數最多之主編。以科學理論為基礎的犬隻教育方式深受多數飼主支持。

狗狗的每一個反應、動作或行為,就好比是人類語言中的單字一樣,《狗語大辭典》藉由分析狗狗各種肢體語言與安定訊號所表達的意思,幫助飼主傾聽狗狗的心聲,加強彼此間的交流,和狗狗建立良好的關係。

關鍵字: 搔癢壓力狗語大辭典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