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用束帶壓制反核民眾 北市警方:合法認定為警繩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美國常見警方用束帶抓人。

▲停建核四長期抗議,巧拼板對上束帶。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22日晚間帶領民眾試圖推倒拒馬衝進立法院,警方為了壓制群眾,拿束帶綁住他們的雙手,外界質疑束帶是警察的標準配備嗎?台北市警方澄清,束帶是警繩的一種,在面對群眾運動時為了避免擦槍走火,不會配槍也不戴手銬,而是用束帶比較安全。

大批反核民眾22日晚間爬上拒馬要衝進立法院,警方立刻執行公權力,拿出束帶綁住民眾的雙手,將他們一一壓制,並依妨害公務和毀損等罪嫌逮捕蔡丁貴等人,如今這條白色細細的塑膠條變成警方的大麻煩,外界質疑警察用束帶的合法性。

北市警表示,依「警械使用條例」第1條第1項規定,警察人員執行職務時,所用警械為棍、刀、槍及其他經核定器械。同條第1項規定,警械種類及規格由行政院定之,並訂有「警察機關配備警械種類及規格表」,警繩為應勤器械之一,使用有繩帶性質束帶,認定為警繩。應勤器械包括警銬、警繩及防暴網。

一般的員警腰上只會掛手銬和手槍,不會有束帶,但是面對抗議活動時怕擦槍走火,這時警察反而不配槍和手銬,而是改用束帶,因為束帶的功能和手銬類似。台北市警察局科長黃福坤(上圖)表示,「不只刀槍,警繩也合乎規定,而我們視束帶為警繩的一種。」

徒手掙脫束帶,有難度易受傷

在有警察陪同、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實際測試,細細的塑膠條用力一抽,立刻把手牢牢的綁在欄杆上,就算拿刀子拼命割也很難割斷,換剪刀試試也一樣,剪到兩個刀片都快要變形,束帶還是好好的,除非是用比較鋒利的剪刀大力一剪,才有可能剪斷,如果真的被束帶綁住該怎麼辦?

網友見招拆招分享了一段影片,網路影片中,一位女孩的雙手也被束帶牢牢綁住,只見她大力往下一甩,束帶立刻被扯斷,有這麼容易嗎?實際測試卻是怎麼甩、怎麼扯,束帶不斷就是不斷,反而在手腕上留下一條又紅又腫的束帶痕跡,想要掙脫它並不容易。

警械使用條例

第 1 條 警察人員執行職務時,所用警械為棍、刀、槍及其他經核定之器械。
警察人員依本條例使用警械時,須依規定穿著制服,或出示足資識別之警徽或身分證件。但情況急迫時,不在此限。
第一項警械之種類及規格,由行政院定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