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有「名醫情結」?健保署:病患排隊開刀等2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民眾真的有「名醫情結」嗎?換人工關節雖然不是緊急手術,但根據健保署統計,這些指名醫師的病人從門診結束到躺上手術台,至少就得等上3、4月,甚至為了挑選名醫,即使等上2年也在所不惜。

中央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李純馥21日表示,當病人要換人工髖關節和人工膝關節時,往往都會指名要找台北榮民總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陳威明、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2人。雖然都是排程手術,不需要緊急動刀,但不排除病人真的有「名醫情結」。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圖/翻攝自大林慈濟醫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翻開健保病歷資料,2013年就有2萬和9000名病患換膝關節、人工髖關節。病患從看完門診到動手術,換髖關節平均要等17天,換膝關節則是12天。相較英、美、加拿大等國平均要等上3到6個月,李純馥認為台灣病人不算等很久。

台北榮總指出,陳威明醫師執刀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不下千例,讓不少病人慕名而來,平均都得等上3到4個月才能動手術。而呂紹睿則表示,病人來自全台各地,目前手術期程已經排到2年後。

《Discovery》(探索頻道)數年前就曾報導大里仁愛醫院台灣脊椎中心副院長張國華,使得立委開始關切病患得等上1到2年的才能動手術的情況,讓院方最後只能勸退脊柱側彎不嚴重的病患。李純馥呼籲民眾,如果病況危急,不要再浪費時間等待,還是趕快去找別的醫師就診,比較妥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