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報/別再苛責蘋果 因為無聊的智慧手機將成常態

圖、文/科技新報

一年前 iPhone 5s 推出時,市場認為蘋果在 Steve Jobs 去世後將已成為一家沒有創意的公司。科技新報文章〈前員工訴苦,Apple 已成為保守的執行機器〉當中刊載一名前蘋果高階主管抨擊蘋果內部決策流程導向專案和供應鏈管理優先,成為一家執行任務的機器 。然而,BGR 記者從科技產業輪動的角度來看,這場行動裝置革命可能已經到此為止,未來市面上的產品將會愈來愈無聊,而廠商之間競爭將會愈來愈激烈。

華爾街分析師也加入近期瀰漫的抨擊蘋果大會,一名分析師甚至對蘋果 iWatch 下最後通牒。但 BGR 認為電腦領域的破壞性創新最多十年才會發生一次,如 1970 年晚期和 1980 年早期的 Apple II,以及搶下霸主地位的 IBM 電腦。1990 年有 Windows,2000 年開始就是 iPhone 和 Android。

且這之間有一個特性,就是創新者只是在個人電腦既有基礎上做出一點點改變而已,從此就改變了遊戲規則,即便是這樣,從過去歷史來看這種革命十年才發生一次。即使是侵蝕傳統 PC 市場的平板電腦,也只是智慧型手機的衍生品而已,要是沒有智慧型手機先鋪路,建立行動 app 生態,平板電腦也不會有今天的成績。

BGR 作者認為,智慧型手機江山還會持續個好幾年,在這期間產品細微的改變已經無法讓消費者驚豔,無論是 iPhone 5s,Galaxy S5,HTC One (M8),或是新 Nokia Lumia 和 BlackBerry 都一樣。平板電腦的話,除了 iPad,Google 的 Nexus,或是 Amazon 的 Kindle 系列,其他產品幾乎都沒有可看性。至於智慧手錶更不用說,這產品連那些科技迷們都不會買單。

當產品差異性不大時,且品牌建設已大致穩固,接下來就是進入行銷的世代,和殺價競爭的紅海。BGR 認為,未來四大品牌 Apple、Google、Samsung,和 Microsoft 競爭會異常激烈。科技記者 Rene Ritchie 寫到,「即使 Steve Jobs 還在,iPhone 並不會和現在有什麼不同。但可預見的是,iPhone 會因為愈來愈多周邊應用的聚合,讓這個產品變得更有價值。」我想他說的,應該就是產品真正落實到生活應用上的革命,而這場革命可能才正要啟動。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