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保育白海豚得花更多油錢繞遠路 漁民:誰來保護我們

東森新聞陳稚暉、高誌鴻/雲林報導

白海豚有保護區了!不過這對漁民來說其實五味雜陳,因為白海豚所在海域,代表魚種豐富,漁民出海也樂得豐收。但現在規畫白海豚海上棲息地,多達6萬多公頃面積禁止拖網捕魚,漁民要多花更多的時間和油錢到外海作業,僅管有漁民堅持反對設保護區,但也有漁民認為保護白海豚,後代子孫還能夠欣賞到,並無不妥

對於設置海上保育區,漁民有人持不同看法:「這個範圍保護白海豚,那我們這些漁民誰保護?不能捕魚,捕魚就算犯法啊!都沒辦法糊口了,要到很外海。」漁民說得很直接,他們是抓魚的,這白海豚是吃魚的,吃的又是他們要捕的魚,非常矛盾。不過他們也很想問,這兩者之間該怎麼來取得平衡點?

漁民表示,船開太遠的話,油消耗很多,都是賠錢,希望比較有在作業的船要補助油錢。但也有漁民認同保護區存在價值,讓後代都有白海豚可看也不錯。政策正反都有不同意見,政府得花更多心思溝通與設計配套方式,讓更多漁民願意主動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