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t愛瘦身/西洋梨 or 蘋果身? 減肥大不同!

圖.文/iFit愛瘦身

談論身材問題時,不時會聽到「蘋果型肥胖」、「西洋梨型肥胖」等形容,但你知道這兩種身型的差異在哪嗎?小編除了要跟大家分享醫師所提供的簡單判斷方式,還針對不同類型給予瘦身建議,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iFit 愛瘦身,健康減肥,西洋梨身材 ,蘋果型身材

◎ 腰臀比檢測方式 ◎

WHR(腰臀比)指數︰最小腰圍 ÷ 最大臀圍

WHR = 0. 7 → 標準身材

WHR = 0. 8(含)以上 → 蘋果型身材

WHR = 0. 6(含)以下 → 西洋梨型身材


◎ 蘋果型身材 ◎

「總覺得肚子圓滾滾、胖呼呼,像個大氣球般嗎?」

「只要穿上稍合身的衣服,就會化身米其林寶寶?」

沒錯!蘋果型身材的特徵就是「全身性肥胖」,其中又以「腰腹部」最明顯。相對而言,男生的脂肪較容易堆積在上半身,尤其是腹部,常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形成鮪魚肚。


滅脂對策:

擁有蘋果型身材的你,建議先進行全身性消脂,從選擇一項喜歡的「有氧運動」開始,像是快走、慢跑、滑步機、室內腳踏車等,都是相當不錯的入門首選,剛開始不要太急或太激烈,慢慢地延長運動時間和強度,更容易堅持下去。

男生容易有「爆發力十足、續航力欠佳」的狀況,別忘了提醒自己「消脂肪」是長期抗戰,一定要有耐心唷!

接著請逐步加入「肌力運動」,以腹部來說,可從「捲腹」開始,再延伸到「降腿」、「反捲腹」、「側捲腹」等等。

女生則比較常遇到「有氧 OK、肌力不足」的問題,鍛鍊肌力是提升代謝、改善線條的絕佳方法,當肌肉強壯起來,脂肪也比較不易再度囤積,進而可以打造出「易瘦體質」喔!(想知道該如何消脂塑身嗎?)


◎ 西洋梨型身材 ◎

「平常總是喜歡用長版上衣、裙子來遮住大屁屁、粗粗腿嗎? 」

西洋梨型身材最大的特徵為「下半身肥胖」,尤其臀腿部分最為明顯,經常久坐的 OL 們可別大意!


滅脂對策:

想遠離西洋梨身材的糾纏,「肌力」和「有氧」 運動兩者要交互進行,特別是能有效打擊胖臀粗腿的肌力運動「深蹲」,更是一定要學起來的必殺技!

進一步還可嘗試「弓箭步下蹲」等動作,鍛鍊股四頭、腿後腱、臀大肌等肌群,上手之後可用「手持啞鈴」的方式增加強度。

運動後別忘了「確實伸展」,適度拉筋有助於美化肌肉線條,讓腿部更顯纖細修長。
(更多打擊下半身肥胖的肌力動作:深蹲跪姿抬臀下半身伸展等)

此外,西洋梨型身材下半身循環多半較差,易有水腫問題,平時可利用按摩、泡澡等方式促進代謝,並避開重口味飲食。


簡單來說,無論是蘋果型還是西洋梨型身材,最重要的課題都是「消脂增肌」,尤其是脂肪特別容易堆積在內臟的蘋果型身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大幅提升,不可不慎喔!
 

了解更多健康不復胖的減肥方法►►►
iFit愛瘦身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