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話兒太明顯被當男生 嫩妹收兵單去馬祖當一年義務役

▲內部政役政署官員表示,近年軍中對第三性當兵討論較開放,現在只要是經過專業醫師鑑定,有性别認同障礙的役男都可以申請免役。(圖/泰國人妖當兵抽籤/資料照片)

記者鍾禎祥/採訪報導

「老公……我要去當兵了……」一名家住中部的女子因為一串「陰錯陽差」,出生性別莫名其妙被登載為男性,結果成年後她竟收到了兵單,就這樣被迫剃大光頭到馬祖當兵,好險遇到的長官還算開明,了解狀況後乾脆把她當女兵對待,讓她在馬祖平安渡過一年多軍旅生涯,「光榮退伍」15年後舊地重遊談起往事仍津津樂道。

這名自稱曾當過一年爽兵的女豪傑「木蘭」(化名)透露,原來她剛出生時「某個性徵」太明顯,遭醫院誤判成是有小弟弟的男生,重男輕女的父母竟真把她當男孩養,因為性別認同問題她常與家人起衝突,成年後就離家出走一去不回,所以完全不知道自己因為逃兵險被通緝,差點要送軍法審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幸當時木蘭正好月經來潮,被送到龍潭醫院急救,原本還抱有三分懷疑的長官才驚覺她是「貨真價實」的女兒身,但在完成申訴之前,木蘭還是必須依法乖乖當兵,1999年入伍完成訓練後被分發到馬防部本部連服役,沒想到等2000年底完成申訴,確認木蘭是女兒身之後,她數饅頭的日子也結束了

木蘭日前在網路討論區寫下這段往事,許多當過兵的網友看完都義憤填膺,但如今留著一頭秀麗長髮的她本月初重返馬祖參訪,只說十分感謝當時長官和同僚體恤,讓自己享有一些「特別待遇」,才有機會可以利用時間走遍莒光、北竿等鄉,至於那些不好的回憶,事隔多年她早已釋懷,反希望有機會能和同袍再聊聊軍中趣事。

內部政役政署對此回應,早年軍中確實對第三性議題比較保守,但為了因應社會潮流,近年不論是後天手術或先天特殊,甚至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性別認同障礙,只要透過專業醫師鑑定都可以申請免役,木蘭的個案因為事隔十幾年,雖然有找到幾筆相關資料,但若沒有她的身分證字號,仍很難確定這段「女兵奇聞」是真是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