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大賽最怕內鬥傷團結

文/何長發

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腳步日漸逼近,對於列強而言,在剩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就得先確定30人的大名單,在此刻列強教頭顧忌與擔心的事不少,而對英格蘭主帥霍奇森來說,出征巴西世界盃的最大煩惱,卻是擔心球員之間的內鬥傷了整隊的團結。

▲英格蘭隊後防兩大將特里(右)的種族歧視讓費迪南德不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英格蘭隊內在這幾年曾發生過多起內部摩擦的事件,前隊長特里就因為種族歧視事件遭到了另一位後衛搭檔費迪南德的抵制,而特里也曾因為扯上隊友妻子緋聞與隊友布里奇發生不悅,對此,霍奇森曾說,「這時刻必須考慮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將他們凝聚在一起,出征世界盃總是不容易的,因為這需要一個職業球員在5至6周的時間內遠離正常的生活,必須應對來自國家的期望,承擔相應的壓力。如果有人不開心或不和諧,那麼肯定會影響整隊的戰鬥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霍奇森深刻記得了上屆2010年法國隊的前車之鑒。在世界盃的歷史上,出現過很多因為大本營發生的矛盾影響整個團隊的例子,2010年的典型明例法國,還有之前連荷蘭隊也曾都經歷了同樣的事情。結果當然下場都不好過。

2010年世界盃時,將帥失和、內部不團結的法國隊,很難堪地成為那屆首支被淘汰的豪門,而且還是落居小組的最後一名被淘汰。法國的失敗並不是因為墨西哥及南非有多強大,而是輸在自己缺乏凝聚力,該有的戰力當然要大打折扣,可說自食惡果。

▲上屆世界盃的法國隊內部失和連帶小組最後一名出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世人當記得98年世界盃時,法國隊靠著沒有法國血統的黑、白人齊力,創造歷史性首度稱霸世界盃的光榮,更因足球場上的勝利與成就,為法國促進了「種族大團結」。如今這支法國隊,雖有實力卻毀在自己不團結。尤其將帥不和,直接導致場內外出狀況,這讓我想起90年北京亞運的木蘭女足隊,正是將帥失和場上出亂,首次輸日本而落居三名外的下場。

2010年法國隊將自己推下了懸崖,而之前的2006年世界盃時,法國也是遭逢出線危機,但那一次他們仍可主宰自己的命運,但2010年出線命運不再由法國自己掌握,反而還要擔心同組的來自美洲的烏拉圭與墨西哥來場「默契球」,有意踢平攜手晉級的話,那法國末輪即使大勝南非也沒用。

末輪做掉強隊,在世界盃早有先例,最鮮明的是1998年,西班牙末輪大勝保加利亞,但已經出線的奈及利亞技巧放水輸給巴拉圭,叫西班牙欲哭無淚。

不過2010年世界盃A小組之爭,烏拉圭與墨西哥都顧忌晉級16強淘汰賽後,不要直接先碰上強敵阿根廷,故都想贏球爭小組第一出線下,並未踢平手默契球,反倒是法國自己內鬥下不爭氣,又輸給了同組最弱的南非隊,落居小組最後一名遭淘汰。所以說,發哥本文的總結就是要傳達「大賽最怕內鬥傷團結」,這也正是英格蘭主帥霍奇森必須記取的法國隊前車之鑒。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