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沉不能逃?前海岸防衛隊司令:船長迴避一個關鍵問題

▲歲月號沉沒已造成58死,還有超過200多人失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渡輪「歲月號」沉沒,到21日凌晨,統計死亡數字已達59人,率先逃跑的船長李俊錫當時要乘客待在房裡,不要到甲板上,美國海岸防衛隊的前司令對此提出批判,認為根本違反標準作業程序,且質疑李迴避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問題。

根據過去海難經驗,由於載客渡輪都有大量的小隔間艙房,等於是保存空氣與浮力,即使船隻受損,也可當作堪用的救生艇;但類似「歲月號」的汽車渡輪則是例外。由於汽車乘載層的大範圍空間內毫無隔間,海水可以毫無阻礙的大量灌入,增加重量加快下沉速度

有鑑於此,汽車渡輪上只要發生意外,讓乘客準備(棄船)的時間也相對減少,如何把這段時間縮短就成為逃生的重要課題。「歲月號」69歲的船長李俊錫(Lee Joon-seok,譯音)在出事後,第一時間要乘客待在甲板下的客艙內不動,直到傾斜越來越嚴重,超過半小時後才要乘客逃生,早已錯失逃生的黃金時機

▲罹難、失蹤者家屬悲痛欲絕,有些還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美聯社報導,前美國海岸防衛隊前海洋事故調查員暨監察員維托尼(Mario Vittone)認為,這樣的作法比什麼都不做還糟糕,因為「如果都不說,乘客可能已經離開客艙,到甲板查看情況,而這是逃生過程最重要的步驟。」

李俊錫事後被捕,他解釋延遲乘客逃生的原因是當時海流湍急、水溫過低,且救援船隻還沒到,擔心乘客在沒穿救生衣情況下逃生反而危險。

但美國海岸防衛隊前司令艾倫(Thad Allen)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李俊錫的說法迴避了一個重要關鍵,即使當下不確定是否要棄船,但仍可要求乘客穿上救生衣,並上甲板準備。讓乘客逃生有一定風險,但讓乘客穿好救生衣到甲板上集合待命並沒有風險,又可以增加反應時間與逃生機會,不會被困在艙房內。

▲南韓船隻打出照明彈徹夜救援歲月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