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官方公布錄音檔 「歲月號」船員一片混亂未即時疏散

▲南韓渡輪歲月號沉沒徹夜搜救,已有證實56人死亡,家屬傷心焦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20日下午公布珍島交通管制中心(VesselTraffic System, VTS)與客輪「歲月號」的高級航海師失事前的通話內容,證實歲月號包括船長李俊錫(音譯,Lee Joon-seok)在內的船員,未依照指示疏散400多名乘客,甚至一片混亂,才會導致這起嚴重海難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歲月號先在16日上午8點55分與濟州VTS通報船體傾斜,約9點6分才與附近的珍島VTS取得聯繫,直到9時38分失去通訊前,雙方都保持聯繫,並進行11次溝通。

調查結果發現,珍島VTS與歲月號第1次溝通時,就指示客輪航海師將救生衣和救生艇投向海裡,進行相關救難措施,但歲月號船員卻未即時疏散乘客,直到31分鐘後才開始採取措施。

▲南韓官方證實,歲月號船員未即時疏散釀成重大傷害。(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對話錄音,甚至可以發現,船員似乎一片混亂,多次表示「乘客無法動彈」、「無法廣播」,珍島VTS則提醒歲月號,即使無法廣播也要設法叫乘客穿上救生衣和厚衣服保暖;歲月號反問:「讓大家逃生,能馬上被救援嗎?」珍島VTS告訴歲月號表示,是否逃生由船長決定,VTS不知道現場情況,要船長趕緊做決定。

但事後證明船長當時沒有下令乘客逃生,反而要他們留在船上,才導致這起重大船難。據資料顯示,歲月號在9時38分與珍島VTS失去聯繫,歲月號最後發出的訊息是船身已向左傾斜60度,3分鐘後,150至160名乘客及船員跳下大海逃出事故客輪。

對於為何沒有緊急疏散數百名乘客,自己先落跑,李俊錫表示,當時海浪很強,水溫低,救援船又還沒來,所以要大家留在原地等救援。隨著錄音內容公開,引起了遇難者家屬,南韓國民以及媒體的憤怒,紛紛責備船長與船員們沒有責任感。截至21日為止,歲月號船難死亡人數已來到56人、174人獲救、246人失蹤。

珍島 VTS與歲月號通話內容如下:

9時07分
歲月號:歲月號正在沉沒。

9時10分
歲月號:船體傾斜,馬上就要翻了。傾斜嚴重,無法動彈。

9時12分
珍島VTS:抓緊讓乘客準備救生衣與救生船。
歲月號:還沒有乘上救生船,船體傾斜嚴重。無法乘坐。

9時13分
歲月號:船上有450人,約500人。請趕緊前來救援。

9時14分
珍島VTS:乘客能否逃生?
歲月號:船體傾斜嚴重,無法逃生。

9時17分
歲月號:現在船向左側傾斜約50度。無法動彈,船員已命令大家穿好救生衣待命,但無法確認大家是否穿上了。船員們無法動彈,請快來。

9時18分
歲月號:現在無法確認船內有多少水。只看到有幾個集裝箱掉出,目前我們無法動彈,只能抓住牆,勉強維持著這個狀態。

9時21分
歲月號:海警到達這裡需要多久?

9時23分
珍島VTS:讓乘客穿上救生衣!
歲月號:現在無法廣播。

9時24分
珍島VTS:無法廣播,也盡力去告訴大家,穿上救生衣和厚衣服。快!
歲月號:讓大家逃生的話,能馬上被救援嗎?

9時25分
珍島VTS:是否讓大家逃生由船長決定。我們不了解現場狀況,船長趕緊下決定。

9時26分
歲月號:讓大家逃生是否就能馬上被救援?

9時29分
歲月號:我看到珍島VTS的船了,但看不到船舶自動識別裝置。在我們船首的油輪叫什麼名字?請不要在船首待命,到左側來。

9時32分
歲月號:這裡是緯度34度10分,125度57分,57分!

9時37分
歲月號:這裡是歲月號,目前無法確認沉沒情況。現在海警船與其他船隻已到達歲月號50公尺處,左側乘客正在逃生。雖然播放了廣播,但到左側來十分困難。

9時38分
歲月號:船向左傾斜60度。海警直升機已經到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