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中憂中症不除,台灣只會越封閉與沒自信!

劉性仁

由於中國大陸國力日益提升,大陸與台灣的力量不對等使台灣越來越沒自信及憂慮,這股憂慮還變成了仇恨與害怕,任何議題只要碰到大陸就不知所措,逢中必反的結果,不但失去自己發展的機會,也讓台灣的自信及企圖心漸漸喪失,越是擔憂越會收到反效果,不僅在傳統軍事安全領域仍是充滿不安,現在就連經濟讓利及加入區域化都無法承受。只要有大陸,台灣的舉動就變得怪怪的,一點都不自然,既違反事理之應然,逢中必反的結果只會讓台灣更保守更倒退,失去台灣的自信與尊嚴,因此台灣若不能消除恐中憂中症,台灣的未來恐怕並不樂觀。

日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表示,台灣要提升競爭力,非得「持續製造出口,但進口服務業」,才能創造就業。至於台灣社會關心的兩岸服貿議題,他認為,台灣有個很大的鄰居,無法對它視而不見,台灣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非中國大陸不可,就像芬蘭永遠擺脫不了俄羅斯,優勢互補才可以同步提升競爭力。

台北美國商會更直接挑明,《兩岸服貿協議》如果被封殺,將導致其他國家不願與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果真到了這一步,台灣恐怕走投無路,在經濟上只能更加倚賴中國大陸。

這些來自台灣外部的觀察,沒有必要講出對台灣不利的言語,更不會硬是要把台灣與大陸的經濟湊在一起,而是他們講出了對台灣殘忍難聽的實話,從客觀現實情況來分析,試想我們不先搞定中國大陸,哪一個國家敢與台灣簽定FTA?這是最簡單的邏輯,儘管台灣拼命想融入國際社會及全球化的行列,但邊緣化將使台灣事與願違,難道真實的情況還看不清楚嗎?

如果因為政治及意識形態的恐懼、憂慮與仇恨症發作,勢將影響台灣理性選擇及各方出路,這豈是台灣之福?台灣民眾憂慮台灣可能遭到中國大陸主宰這是事實,遇到大陸就變得不自然也是常態,但我們應當思考,憂慮及恐懼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仇恨反而會讓台灣漸失許多機會,當然台灣仍要有危機意識與安全意識,但絕非是無限上綱的仇恨。

民進黨不斷地在立院進行服貿及監督條例杯葛,質詢語言全都展現出憂中、恐中的語言,非但不是事實,反而自曝其短,綠委難道還奢望大陸當局會聽綠委這些憂中恐中的語言嗎?民共交流會更順遂嗎?動作越大、講的越多,只會突顯出綠委的脆弱性與不知所措性;現階段只有維持現狀,擱置政治爭議,共創經濟發展才是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

客觀的事實是,《服貿協議》如果不過,監督條例無法妥善解決,那麼其他國家絕對不願冒著與台灣簽訂FTA的風險;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果通過,兩岸關係必然遭到前所未有的考驗與挑戰,其結果就是因為台灣是主動改變現狀者,因此其後果必須台灣獨自承擔,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替主動挑起爭議者背書。

總之,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是台灣多數民眾的最大的公約數,台灣未來發展的命運將繫於台灣多數人的選擇,是多數人不是少數人,若台灣無法消除恐中、憂中症,非但問題不會解決,反而會因為自己太不自然而變得更怪,台灣將會更倒退更封閉,中國歷史血淚斑斑的教訓,希望能夠給現在苦難中的台灣一些指引,早日找回自信與尊嚴。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