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年輕侍酒師過招 邱子瑄擊敗60名高手奪冠

台北訊

日本漫畫「神之雫」的場景19日在台北重現,第二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全國總決賽今天舉行,60位高中大專的餐旅科系菁英及外籍學生卯足全力,角逐台灣最佳年輕侍酒師桂冠。最後由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邱子瑄獲勇奪第一名。第二、三名則分別由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宋艾雲和明德高中的王伊寧獲得。

第二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全國總決賽參賽選手大多來自高雄餐旅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弘光科技大學等17所高中大學的餐旅觀光相關科系,其中還有6名外籍學生。

亞洲葡萄酒學會為了讓台灣的餐飲業與國際接軌,提供高品質服務,決定從校園紮根,去年舉辦首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比賽,培育台灣侍酒師人才,今年邁入第二屆。比賽選出前三名外,還頒發12名優勝與25名佳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葡萄酒協會理事長洪昌維解釋,「侍酒師」(Sommerlier)來自法國,原本是服侍法國的貴族,負責搭配餐酒,或將酒調整到最適飲的狀況下給客人飲用,因此必須有豐富的餐酒知識和技巧。現在侍酒師在高級西餐廳和飯店,扮演類似「飲務管家」的角色。

決賽是實際的侍酒演練及服勤,洪昌維解釋,選手必須在15分鐘內完成紅葡萄酒與氣泡酒的侍酒服務,包括開瓶、選酒杯、醒酒、侍酒禮儀和服務等。其中氣泡酒的開瓶和倒酒有相當難度,要熟練的技巧,才能獲得高分。

洪昌維說,台灣和亞洲的餐飲業非常缺乏侍酒師,侍酒師可說是未來餐飲科系學生可以努力的方向,拿到國際侍酒大師公會(CMS)的初級侍酒師證照,至月薪40K,如果有中級證照到香港飯店工作,月薪4萬港幣(約近台幣16萬元)。

獲得第一名的邱子瑄說,大概練習了一個月,除了假日外,每天放學就練四、五個小時,對她來說動作不是問題,而是要一直保持笑容為客人服務比較難。比賽時一度以為自己會來不及,沒想到還是順利完成了。

裁判曾世豪盛讚邱子瑄動作流暢,態度大方,更重視客人的反應,可以充分展現侍酒師貼心服務而勝出。

由於品酒文化在台灣日益興盛,今天比賽吸引不少觀眾參觀,參賽選手著正式服裝,俐落的開酒、過瓶,讓紅酒從沈睡中甦醒,散發出美味的香氣,再解說、上酒,動作一一到位,還有選手全程以英文服務,態度從容大方,宛如重現米其林星級餐廳裡的尊榮服務。

但現場還是有選手出了些小狀況,像緊張到打破杯子,或是開瓶出聲音,不好意思的吐了舌頭。還有些選手瓶塞怎麼打都打不開,結果最後沒有辦法在時限內完成服務。

獲得優勝的台北海洋科技學院餐飲管理科學生李姿瑩服務時聲音清晰宏亮,態度自信大方,比完後覺得鬆了口氣,雖然有些動作不是很熟練,但自認已經盡力了。她說,比賽前密集訓練兩、三個星期,每天四小時,而要練好開瓶,得不斷的買酒,花了不少錢。

這次比賽首次開放外籍生參加,有日本、泰國、印度和馬來西亞等六位外籍學生。就讀萬能科技大學二年級的泰國學生溫莉芳練習五天就上場,緊張到汽泡酒的瓶塞一直開不開。致理技術學院休閒系二年級的日本籍學生竹田一希說,在觀光休閒領域,侍酒師是個重要的行業,很希望藉著這次比賽增加經驗,往這個方向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