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當年讚龍燈是台南之光 網友:賴清德打臉打好大

▲龍燈主力農藥生技,回台遭諷「毒魚返鄉」。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龍燈台南新化建農藥廠引起民眾連署抗爭,雖然台南市長賴清德18日臉書聲明已撤照,19日再強調不會為經濟發展,犧牲環境生態及市民健康。但近日有網友在臉書貼文爆料指出,當初是台南市政府(賴清德任內)請龍燈在新化設廠,還發新聞稿「台商回流台南夯,南市府積極打造台商鮭魚返鄉首選城市」,結果現在鮭魚當不成,成為當地人口中的鯊魚,ptt鄉民更po文說「招商時說的滿嘴好話,一碰到抗議馬上推是中央的錯,是廠商的錯,不是我地方政府的錯。」、「這打臉打好大」。

賴清德19日受訪再度澄清指出,龍燈董事長羅昌庚已宣布,未盡公開說明責任前不會動工,賴指出,招商製造就業機會,是重大政策,未來不會變,參與抗爭的人不反對投資,是擔心傷害環境和居民健康,這點得要說明對話。但有人翻出當初台南市政府於2012年11月30日發出的新聞稿,標題是「臺商回流臺南夯 南市府積極打造臺商鮭魚返鄉首選城市」,文中清楚寫道「龍燈環球農業科技公司投資10億元,將在台南新化進行設廠動土......。」證明台南市府早就安排好龍燈回鄉設廠。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南市府的這篇新聞稿公布之前,羅昌庚早於當年9月28日就宣布砸下10億元要在台南設廠,因為「這段期間雖然有許多縣市紛紛徵詢龍燈至其他縣市的投資意願,但對台南有濃厚的情感,且與台南前後任市長蘇煥智、賴清德有不解之緣,而且台南是台灣最大的農業市,農業科技相對發達。讓龍燈公司毅然決定在大台南投資,落地生根。」

▼新化人用決心宣誓要保護家鄉。(圖/翻攝自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粉絲團

這篇報導內容還提到,「羅昌庚表示,台南前任市長蘇煥智曾經親訪龍燈大陸昆山廠,對公司嚴謹、縝密的生廠作業流程及花園般的國際規格的工廠及研發中心印象深刻,與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更是一見如故。」接著又說,「賴清德與羅昌庚因都俱醫學西藥背景,認為龍燈的成功更是台南之光,多次邀請到大台南投資興建研發中心,讓研發人才根留台南,創造就業機會,而在賴清德市長努力不懈的招商下,讓龍燈感動,毅然決定投資大台南。」此外網上也有「台南新化龍燈毒藥廠案大爆料」轉傳,網友認為這當初不是台南市府邀來的嗎?

MOBILE01也掀起熱烈討論,正反看法不一,有網友更舉例,「叫人家回來設廠現在出事了,開始推卸責任,可憐的廠商啞巴吃黃蓮!想當初拜耳要在台中設廠,人家最後到德州設廠了,都經過十幾年,台灣環境有比當時改善嗎?即使沒有化工廠,台灣人有珍惜自己的環境嗎?」

但也有人認為,為何要挑農地下手?廠為何都先挑農地下手?「只要環評OK,我不反對設置工廠,不過工廠不要設農田旁邊好嗎?」而龍燈第一次的聲明「工廠只要有人,就一定有廢水」,也讓居民氣憤難平,憂心自己苦心耕種的農作及飲用水與空氣會遭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