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淋巴水腫 一成患者須手術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乳癌治療在醫學上有相當高的進步!一位64歲的女性因為患有左側乳癌,接受手術切除乳房,加上腋下之淋巴廓清術,七個月之後左上肢就逐漸腫大,尤其是前臂處更腫,比右側多出五公分且逐漸變硬,經過半年的保守性治療之後,腫脹依舊,經過一系列的檢查之後,患者於一年前接受淋巴結移植加上抽除皮下病態的組織,之後給予復健後終於康復。

▲乳癌併發淋巴水腫 一成患者須手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婦人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陳宏基醫師表示,手術的方法依不同患者病情而會有異,對此患者而言,適合的方法就是淋巴結移植及抽除皮下組織加上配合醫師治療復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宏基醫師指出,乳癌病患如果有轉移到腋下淋巴結的時候,在手術過程中需切除淋巴結,或手術後加上放射治療的話,則日後併發上肢淋巴水腫的機會就增加,平時提高警覺,發現不對勁應盡早就醫,就不用做大手術,治療的效果也比較好。

陳宏基醫師呼籲,乳癌患者只有百分之十的病人需要手術,大部分的病人若能及早發現,只要用保守的治療就可以。淋巴水腫的初期一般是沒有症狀的,病人只發覺手有點緊繃,但多半不以為意,經常是直到越來越腫、甚至肩關節已經半脫位才來就醫。雖然目前的科技已經可以處理每一種狀況,但問題越大就越難治療,病患承受的痛苦也就越多,因此,如有發生身體上的不適請及早就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