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三星連線 跛馬的最後一隻腳

/陳弘修

一如ETtoday東森民調雲的調查結果,國民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確定由中央委員連勝文出線,黨主席馬英九最後把票投給丁守中,在事前也被參與網路投票的網友們所言中馬最希望看到丁出線。

一匹馬有四隻腳,儘管最後初選結果與馬英九所願背道而馳,但從連勝文取得正式踏入政壇的入場券卻不難看見馬英九在民意支持度低、行政團隊無法讓人民有感、國會失守叫不動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三重打擊下,接下來恐怕連最後一隻腳都得跛。

從連勝文的出線看,結果並不意外,只是過程稍微不輕鬆,除了內部經過長期且多波的民調掌握選情外,一開始也就鎖定在初選方式中要採取民調與黨員併行的模式,避開全民調,以免過程中因無法掌控的意外而失分。
因此,當連丁蔡鍾四人協調,最後確定初選方式依連陣營所希望的民調與黨員投票進行時,勝負就已經大致底定,畢竟丁的資源與組織動員力遠不及連陣營來得豐富,也正是因為此次初選激烈到最後關頭需要全家總動員去投票,大家才知道原來丁的太太還不是國民黨員。

此次的黨員投票結果,雖然連勝文贏丁守中近6000票,但整體黨員投票率卻不到五成,也凸顯了馬英九在這場決定首都爭霸戰的人選中,與基層黨員的意向出現明顯的落差。

更直白點說,馬英九不喜歡的人,現在都佔了上風。在中央,他要的服貿、貨貿、自經區得過王金平這關;在地方,年底的直轄市大戰,國民黨能有機會守住的雙北與台中,現在的主動權落在胡志強、朱立倫與連勝文手裡,差別只在於翻臉與隱忍兩種。

最近在談服貿時有一句流行話是:西進、南進,不如自己上進。對於連、胡、朱三人來說,能否繼續替藍軍守住版圖是一回事,這三顆星連線後會不會成為跛馬的最後一腳反而值得繼續觀察,因為當馬英九把黨員票蓋給丁手中的那一刻,已註定他未來不管說要支持誰誰,都不會有多少人相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