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設廠爭議 龍燈董座:台南市府邀我來,新化不領情就走

▲龍燈新化農藥廠動土,居民抗議爆衝突。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農藥大廠「龍燈」到台南新化山腳社區設廠,引起民眾反彈。台南市政府雖然18日已撤銷建照,但晚間仍有不少人集結抗議。龍燈董事長羅昌庚表示,自己也是台南人,希望能為台南創造新台幣100億的產值、800個工作機會,「是台南市政府邀請我來,我不一定要來新化」,若持續無法動工,不排除到大陸或東南亞設廠。

對於反對聲浪越來越大,龍燈公司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公司同意「未向大眾盡到解釋責任之前,將不會有任何動工行為」;台南市政府表示,龍燈2013年7月12日領得建造執照,申請主要用途為一般廠庫,依照規定龍燈應在2014年4月12日前完成申報開工程序,經過現場勘查,確定無實際工作,也依法公告龍燈建造執照失去效力。

羅昌庚18日在記者會中表示,身為台南人,不顧董事會反對在新化設廠的意見,希望能為台南帶來100億元的產值,增加當地800個就業機會,讓年輕人能回家鄉工作,當時也收到台南政府的邀請,沒想到先前在台南舉行說明會,民眾反應相當激動,現場還翻桌、丟石頭等等,「新化不領情我們就走」,可能到大陸擴廠,或到印度、東南亞設廠。

▼龍燈案發酵,上千留言灌爆市長臉書。

針對網路謠傳龍燈在中國汙染,因為不受歡迎才回台灣投資,羅昌庚特別拿出文件澄清,龍燈是昆山政府認定的外商重點企業,同時也被認證為綠色企業,先進技術也獲得許多獎項和額外獎金,龍燈主要產品為作物保護劑及植物營養劑,因看好植物保護劑需求,才會計畫斥資10億元在台南新化設廠。

羅昌庚強調,現在會繼續和民眾溝通,承諾沒有善盡解釋責任前不會動工,但希望民眾理性,不要丟石頭、丟麵粉,但如果依然遲遲無法動工,也不會留戀台灣市場。

不過,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則是在臉書表示,龍燈是在6年前由蘇煥智引進,原本是設在永康工業區,可是現在「跑到新化的田中央」,為何市府遲遲不能先出來說明,一只公文就推給廠商。此外,他們也認為龍燈迄今仍在迴避質疑,不願公開資料,究竟要到新化生產哪些品項、多少產量、生產線與廠房配置、污染防治相關的設施設備等。

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還表示,他們在請教了化工製程專家後,被告知「龍燈所說他們進口農藥原體當原料,進行配方再做成實際使用的產品,其實這就是製作農藥。」為採取主動態勢為新化發聲,18日晚間於武德殿與連署之後,從19日開始,每週六、日的上午7點到晚間6點,歡迎大家到武德殿前綠地廣場來靜坐,以行動表示守護家園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