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愛舔主人臉?要你把食物吐出來的「反芻行為」

圖、文/《狗語大辭典》

狗狗之所以會去舔飼主的臉,據說是因為狗狗的祖先們在離乳期時,會去舔狗媽媽的嘴巴以便得到離乳食,之後便將這種習性遺傳了下來。

離乳食是狗媽媽把食物吃到胃裡並經過半消化之後,再把它吐出來餵給幼犬。當狗媽媽捕捉到獵物後,會先把獵物吃進胃裡,接著再回到巢穴中。回到巢穴後狗媽媽並不會馬上把食物吐出來,因為這樣會弄髒巢穴並在巢穴中留下味道,有可能因此將巢穴所在位置暴露給獵捕者知道。

因此回到巢穴的媽媽,會先把幼犬們帶離巢穴,此時幼犬們會去舔狗媽媽的嘴邊,而這種舔舐嘴邊的行為,可以刺激狗媽媽做出把消化到一半的食物吐出來餵給幼犬吃的「反芻行為」。

由於這種遺傳下來的習性,所以小狗狗們也會去舔人類的嘴巴。而人類雖然不會吐出任何食物,但因為舔到嘴巴附近時,有時候會嚐到食物的香味,有時候人類會大聲稱讚自己「好可愛喔」,因此狗狗學習到只要一舔飼主的臉,就會有好事發生,於是這種行為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漸漸演變成習慣動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時候狗狗也會為了讓討厭的情況消失而去舔對方的嘴巴,這應該是從幼犬舔狗媽媽的嘴巴這種行為所演變而來,能達到向對方示弱的效果。

若對方同樣也是狗狗時,就是在向對方表示「你看我這麼弱小,不可能會想要跟你挑戰的,所以你也不要攻擊我喔!」這種行為經常會出現在力量弱小的狗狗身上,和安定訊號類似。

狗語大辭典

有時候狗狗和對方突然發生衝突之後也會出現這種行為,目的是為了讓對方的情緒穩定下來。另外,當狗狗發現飼主的神情和平常不太一樣,或是不小心咬了飼主之後也會出現這種行為,應該都是為了減輕自己的壓力或消除心理上的不安。

※本圖文經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同意,摘自《狗語大辭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作者/西川文二。譯者/高慧芳。作者西川文二身兼家犬行為教室經營者、千葉科學大學動物行為學兼任講師、『狗狗心情』雜誌(Benesse Corporation出版)擔任次數最多之主編。以科學理論為基礎的犬隻教育方式深受多數飼主支持。

狗狗的每一個反應、動作或行為,就好比是人類語言中的單字一樣,《狗語大辭典》藉由分析狗狗各種肢體語言與安定訊號所表達的意思,幫助飼主傾聽狗狗的心聲,加強彼此間的交流,和狗狗建立良好的關係。

關鍵字: 反芻狗語大辭典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