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成份食物添加劑惹議 食藥署:廠商可以選擇不要用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食安捍衛聯盟要求政府,禁止廠商使用同時也是製造鞋底及瑜珈墊成分的食品添加劑「偶氮二甲醯胺」(azodicarbonamide),來增加食物Q彈度,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18日表示,應該要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而且「很多國家都可以使用,包括美、加、韓」,廠商自己可以選擇不要用。

▲美國SUBWAY的麵包驗出「偶氮二甲醯胺」後,決定更改配方。(圖/本報資料照)

食安盟昨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為了保障底層社會千萬族群的身體健康,將針對衛福部核准制造鞋底及瑜珈墊成分的「偶氮二甲醯胺」(azodicarbonamide),加入食品中,擇日拜會衛福部。希望衛福部能比照歐盟、紐西蘭、日本、新加坡、南非禁用這項增加食物Q彈度的食品添加劑,「美國SUBWAY在部分麵包產品中,將製造鞋底及瑜珈墊的成分加入,引起美國消費者的廣大反彈,該公司目前已改變配方,符合民意要求。」

「如果SUBWAY能夠疼愛她的顧客,維護她們的健康」,食安盟認為,台灣政府更應該義不容辭,捍衛國民的健康。食安盟還說,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1年統計,全家年收入在60萬元以下者,高達近千萬族群,這些底層民眾無法與億萬富豪同般,可以靠金錢遊戲就能賺進斗金,「一旦失去健康的身體,就必須忍受失業的威脅,或處於長期失業的苦難中。」

潘志寬表示,「『偶氮二甲醯胺』很多國家都可以使用,包括美、加、韓等」,強調要不要禁止廠商使用「偶氮二甲醯胺」,必須用科學性的角度去判斷,至於廠商可以選擇不要用,好宣傳自己的產品是天然無添加,吸引消費者購買。不過食安盟表態要到衛福部陳情,潘志寬則說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