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失敗? 人事總處:地方機關已積極縮小成長幅度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政府推行的精簡人力政策,中央的公務人員人數雖略有減少,但地方政府組織卻越來越肥大,質疑組改反而「越減越肥」。人事總處則發布新聞稿反擊,強調縣/市改制為直轄市後,員額規模本來就能增加,而且中央還與地方機關商討,積極縮小其人力成長幅度,光自我約制就減少了6,675人。

▲行政院人事長黃富源。(圖/本報資料照)

報導指出,一名地方財政首長認為「當年改革的方向完全錯誤!」,政府對於組織精簡採「齊頭式平等」,就像先射箭再畫紅心一樣。人事總處則反駁,表示中央機關推動重大業務已核增所需人力,非採齊頭式精簡,而是依《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規定,在匡定的員額總量上限內妥適安排人力,例如因應推動司法改革增加397人、檢察及戒護勤務增加237人、加速清理智慧財產專利業務增加170人、強化食品安全業務增加181人,及促進觀光發展入出境人數擴大增加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463人等,「對於攸關民生及政府重大政策,仍會給予增加員額。」

至於地方政府組織膨大也遭受質疑,人事總處表示,縣/市改制為直轄市後,員額規模本來就能增加,但是為了避免改制直轄市人力大幅增加,行政院因此會商各中央機關、地方政府將改制初期員額可增加總數,由8,918人縮減為2,243人,自我約制減少了6,675人,「在兼顧地方自治精神與員額控管下,適當抑制了員額成長,不會因地方制度變革導致員額過度膨脹。」

另外,人事總處也澄清,並沒有因為員額精簡,就增加僱用派遣人員,表示政府的派遣人數,已從99年1月31日1萬5千514人,下降至目前1萬296人,降幅達33.63%,並無增加派遣勞工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