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要逼台南人去路過市政府!」 「反龍燈」嗆賴神

▲龍燈新化農藥廠動土,居民抗議爆衝突。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反龍燈」逐漸延燒!台南市長賴清德臉書15日開始被反龍燈網友灌爆後,17日發表說明,稱龍燈公司尚未獲得設廠許可。龍燈公司臉書隨後也聲明自己合法、安全。賴清德同日晚進一步要求龍燈做澄清,並宣稱只要有汙染之虞,絕對不會核准它設廠。「反龍燈」抗爭方興未艾,誓師大會將在18日19時舉行。

PTT八卦版15日PO出《台南新化龍燈農藥廠事件》貼文,附帶「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製作的《龍燈毒農藥廠事件》懶人包。網友指出,龍燈公司是全球前8大農藥公司,老闆羅昌庚是台南人,生意跨足全球,但在大陸風評甚差,有違法生產劇毒農藥以及給環境製造嚴重汙染等傳聞,本月1日龍燈公司在台南市新化區山腳里舉行「龍燈生技研究生產中心」動土典禮,500多位憂心家園遭受汙染的民眾前往抗議,標語「自己的家園自己救!」

賴清德的臉書15日開始被「不要逼台南人去路過市政府」、「南鐵案根本不是你的危機,龍燈化工才是你的政治生涯跟民進黨的最大危機」等等留言灌爆,17日遂發表說明「環保生態的維護本來就是從政的價值,因此台南市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外界對龍燈公司在新化設廠一事的疑慮」,澄清龍燈尚未獲得設廠許可,市府目前給它的是「一般廠庫」之建造執照。

龍燈公司隨即也在臉書連發兩篇聲明,第一篇強調自己在新化合法設廠,也不會排放非法廢水、廢料、廢氣,影響周邊生態,第二篇承諾同意「未向大眾盡到解釋的責任之前,將不會有任何動工行為。」

▲龍燈農藥公司關於反龍燈爭議的聲明。(圖/翻攝自龍燈臉書)

賴清德順水推舟,同日晚再表示,「針對龍燈公司今早發出之書面聲明,市府認為尚無法解除社會疑慮。市府要求龍燈公司(一)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並回應質疑;(二)與新化當地居民面對面溝通釋疑;(三)針對產品內容、生產過程的汙染風險管控、廢水處理及中國廠造成生態汙染的原委,提供更詳盡的資料給市府,並向社會公開。」並且強調,「未來龍燈提出設廠申請時,市府將以最嚴格態度把關,只要對環境生態有汙染之虞,市府絕不會核准設廠,以保障環境生態與市民健康權益。

▲台南市長賴清德臉書針對龍燈公司在新化設廠的聲明。(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反龍燈」抗爭仍然方興未艾,「反龍燈毒害新化誓師大會」即將在18日19時今晚舉行,號召民眾到新化武德殿前綠地廣場,讓「殘害我們的人聽見我們的怒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