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復工審查 環團批黑箱:都在環保局內部進行


▲日月光高雄K7廠汙染事件過後,目前「審查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汙泥清除計畫」,高市環保局已經有條件通過。(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日月光汙染事件後,地球公民基金會持續追蹤日月光的復工進度,並找上國際大廠蘋果、英特爾幫忙施壓,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日月光的復工審查過程,都在高雄市環保局內部進行,資訊不公開、也無公民參與,質疑根本是黑箱作業。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日月光廢水汙染事件,暴露出電子產業鏈環境管理的問題,因此先前曾串連18個國家、50個國際環保與勞工組織聯署,並公布日月光二年來25次污染違規記錄及其採購商名單,呼籲採購商別盡信認證或書面報告,應擔負產業鏈管理職責,不要成為污染台灣環境的幫兇。

基金會董事邱花妹(上圖/記者賴于榛攝)表示,日月光的採購商當中,蘋果回應的最快,還幫忙將日月光的汙染訊息轉給其他企業,並打算與基金會保持聯絡,掌握日月光的改善進程與狀況,其他像是英特爾也說正在調查日月光情況、Maxim則是在汙染發生時,就轉單給其他廠商。邱花妹一方面肯定國際大廠迅速地回應,但也希望藉由個案,讓國內的環境改革能夠一次到位,也讓國外企業對台灣的廠商有信心。

蔡卉荀則表示,日月光的復工審查過程,都在高雄市環保局內部進行,資訊不公開、也無公民參與,質疑根本是黑箱作業。而基金會提出日月光復工進度應該要舉行公聽會時,環保署雖然表示很樂意,卻說沒有法令無法強制。

邱花妹呼籲,日月光應主動做到資訊公開與公眾參與,以符合國際要求,否則無法挽回商譽;高雄市政府則應從完善環境治理的高度,要求日月光等違法企業負起環保與社會責任,不應以法規沒有規範為由,侷限在環保局的環工審查,這樣反而會害到日月光;環保署應檢視當前法規與國際改革趨勢的落差,進行相關修法,提供地方機關更可靠的執法工具。

日月光K7廠「審查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汙泥清除計畫」經高市環保局有條件通過後,目前已完成補件,如果獲得許可將進入連續操作檢測、復工審查等後續階段,順利的話預計7月復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