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知多少? 肌酸酐高排毒不好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健康檢查項目中多會檢驗肌酸酐,你知道肌酸酐代表什麼嗎?上網查一查,原來是肌肉所產生的一種代謝產物,會由血液裏經腎臟從尿液排出,當腎臟生病時,就無法正常清除肌酸酐;家醫科醫師則指出,肌酸酐值若是在1.3以上,就代表腎臟排毒能力不好,較低則是表示腎臟排毒很好,但是太低時,有可能是肌肉萎縮,要注意營養。

▲健康檢查知多少? 肌酸酐太高排毒不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在各公司行號錄取的新進人員報到時,都得要繳交健康檢查報告,各家醫院的健檢報告可能會略有出入;身高、體重、腰圍 、視力等大致相同,還得要進行抽血、驗尿等檢驗。也有不少民眾就趁此健康檢查機會,增加檢驗項目,以了解個人的健康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一項「健檢認知大調查」結果顯示,「有做過健檢的人」中,「企業健檢」的比例高達73%,而願意外加自費選項者占52%;且其中有31%願意多花5000到1萬元追加基本套餐或其他選項,而20%則願意花費1萬元以上做更高階的健檢項目。顯然國人對於健康檢查也越來越重視。

但是,你對於健康檢查結果知多少呢?例如肌酸酐這項目,有的院所健檢標準在0 .5-1.5之間,如果小於0 .5會如何,大於1 .5又會如何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主任余文瑞表示,通常肌酸酐的值只有上限,並沒有下限,上限往往訂為1 .3,若是大於1 .3,則代表腎臟排毒不好,但也有些老人家,若是營養不良,出現肌肉萎縮,肌酸酐會很低。

很多人在看到健康檢查報告出現紅字時,都會很緊張,顯示國人對於維護健康也越來越有概念;醫師提醒,若是健檢報告有出現紅字,應進一步就醫,以確認健康狀況,才能及早發現,即時做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