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20步扭腰走 腰圍減少2.5公分!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賴筱茜

你是「小腹婆」或「大腹翁」嗎?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女性「水桶腰」的比例逐年攀升,去年更有將近五成的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不僅影響體態與外型,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與心臟病等疾病的機率更是翻倍成長,健康堪憂。

不過,明明努力運動也進行飲食控制,為什麼四肢都瘦了,腰內肉還是文風不動呢?別以為自己運動不足,日本醫學博士竹井仁指出,有可能是因為肌肉使用不均,導致鮮少使用的肌肉產生鬆弛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井仁在日本專攻運動生理學及關節、肌肉治療,他指出,想改善全身鬆弛,關鍵就在於「筋膜」。筋膜如同緊身衣般,是一層包覆全身肌肉、血管、神經的結締組織。如果長期有駝背、姿勢不正等問題,將使筋膜過於緊繃並歪斜,進而產生扭曲及皺紋,肌肉也跟著無法妥善運作。

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也在《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一書指出,長久的不良生活習氣,將導致筋膜容易黏附在周圍組織,造成肌肉僵硬與凍結。代謝低落,當然瘦不了

為了改善筋膜扭曲的情形,竹井仁特別提出「20步扭腰走」,一天走上20步就能伸展全身筋膜,使肌肉回復到正確的活動方式。這麼一來,代謝力也會跟著提高,打造容易燃脂的體質!

進行「20步扭腰走」,每踏一步,就往水蛇腰的夢想更近一些。現在,光著腳丫一起試試看吧!

20步扭腰走

一邊前進一邊抬手臂,藉由旋轉身體消除筋膜皺紋,還能矯正骨盤、改善姿勢不良,一舉數得!


預備動作:左腳往前踏一步
左腳向前踏一步,左腳和右手維持在往前的狀態。


STEP1:抬起手臂往左扭
•彎曲左膝,上半身向左旋轉。
•左手掌心朝上,向後往斜上方拉直左手臂,視線也隨指尖移動,凝視2~3秒。
•右手則沿著身體扭轉曲線擺放即可。腳尖朝前,讓左膝蓋在腳尖正上方。


 

STEP2:踏出右腳往右扭
•回到預備動作,右腳往前踏一步,上半身向右旋轉。
•右手掌心朝上,向後往斜上方拉直右手臂,左手則沿著身體扭轉曲線擺放。視線隨手指尖移動,凝視2~3秒。

STEP3:重複STEP 1和STEP 2
•重複往左轉、往右轉的動作,慢慢地走20步。
•若想讓身體記住動作,必須反覆練習60次以上。不妨配合身體狀況,慢慢增加步行量!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4號「懶人燃脂聖經」部分試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如欲閱讀全文,請至博客來金石堂Taaze購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或到早安健康粉絲團,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