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允諾4/23前開會溝通 反瘋車抗爭暫落幕

▲「反瘋車自救會」聲援學生蔡鈞如(手拿麥克風者),對外說明與經濟部達成的共識。(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16日占領經濟部中庭,要求不得展延英華威公司在苑裡的風機施工許可。在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出面溝通後,雙方同意於4月23日前召開協調會,討論展延許可是否核發,在做出行政處分前,英華威不得施工,抗議行動在下午3點暫告落幕。

「反瘋車自救會」20餘名成員,16日上午10點闖入經濟部,並占領中庭,要求經濟部不得展延英華威公司在苑裡的風力發電機施工許可,期間一度傳出警方將驅離抗議民眾的消息,但並未成真,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也到場協助自救會成員和經濟部官員溝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午1點半,沈榮津出面與自救會成員溝通,經1個多小時的討論後,雙方達成多項共識,自救會成員隨後在下午3點離開經濟部。但「反瘋車自救會」成員蔡鈞如揚言,若經濟部未實踐承諾,不但「會再回來」,且將發動大規模抗爭。

蔡鈞如表示,經濟部能源局發給英華威公司風機施工展延許可(展延至2015年5月31日)的過程中,苗栗苑裡的居民完全被蒙在鼓裡,所有行政處分的做成,只有政府和財團知道,是不折不扣的黑箱作業。

蔡鈞如指出,經與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溝通後,經濟部承諾,將成立專案小組,處理苗栗苑裡的風機問題,能源局要在「一切歸零」的情況下,於4月23日前,和「反瘋車自救會」成員、苗栗苑裡居民、立委吳宜臻、律師等人,共同召開協調會,討論展延許可是否核發的問題,至於已核准的施工許可,其效力也要重新審查。

蔡鈞如說,在會議做出新的行政處分前,能源局必須要求英華威暫緩施工,且上述承諾都要正式發文,告知苗栗苑裡居民。

蔡鈞如強調,經濟部同意召開協調會,只是自救會「小小的階段性勝利」,經濟部能源局還是要針對風機與民宅的距離,制定具體規範,且施工前一定要召開說明會,讓地方居民充分表達意見,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16日的抗議過程中,雖一度發生推擠衝突,但除1名「反瘋車自救會」成員因中暑送醫外,並未傳出員警或抗議民眾受傷消息。

關鍵字: 經濟部能源局苗栗苑裡反瘋車英華威風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批政府黑箱護航財團風機! 反瘋車自救會闖經部抗議

批政府黑箱護航財團風機! 反瘋車自救會闖經部抗議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20餘名成員,16日上午10點闖入經濟部,並占領中庭,要求經濟部不得再展延英華威公司在苑裡的風機施工許可,「不要透過黑箱作業,護航財團的大風機!」避免風機選址不當的噪音,繼續干擾居民生活品質。

2014-04-16 12:12

反瘋車自救會闖經部抗議 怒嗆官商勾結

反瘋車自救會闖經部抗議 怒嗆官商勾結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近20名成員,27日上午闖入經濟部中庭,表達希望政府制定大型風車安全距離,避免噪音干擾居民生活品質的訴求。抗議民眾質疑,經濟部官員辦理的風車建置說明會,並未讓苑裡居民參與,只採納風車廠商說法,忽視苑裡民眾意見,根本是「官商勾結」。

2014-01-27 11:03

反瘋車占領經部中庭 工商大老:警察力量應發揮

反瘋車占領經部中庭 工商大老:警察力量應發揮

抗議政府黑箱作業護航財團風機,反瘋車自救會20多名成員今(16日)闖入經濟部佔領中庭,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暨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表示,這不是個好現象,台灣警察的力量應該要發揮。

2014-04-16 13:19

反瘋車3個月內闖兩次 經濟部維安螺絲鬆了

反瘋車3個月內闖兩次 經濟部維安螺絲鬆了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16日上午占領經濟部中庭,要求不得展延英華威公司的風機施工許可。值得注意的是,「反瘋車自救會」早在2014年1月27日,就曾闖入經濟部,才過了不到3個月,經濟部竟被再度攻占,維安能力只能用「螺絲鬆了」來形容。

2014-04-16 16:3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