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距離的」陸生看台灣反服貿

曾維康

太陽花終於在上週四隨著日落而落下帷幕。那天晚上,坐在實驗儀器台前的我,一邊苦逼的做著實驗,一邊聽著外面青島東路議場外學生最後的告別晚會。是的,作為來台三年的陸生,作為宿舍離立法院最近的陸生,我想我是最有資格解說這場二十多天學生運動的大陸人。

運動緣起——只因那黑色的30秒

這次學生運動的發起,一開始只有少數的幾十人,然而臺灣民主社會有太多的問題沒有解決,導致了這次運動的大爆發。反服貿反黑箱,其時真正反的是臺灣民主危機的黑色政治。雖然很多人會覺得服貿不簽太可惜,學生們太意氣用事,背後一定是民進黨在搞鬼,且林飛帆等人有濃郁的綠色背景,這場學生運動一開始被廣受爭議,但當學生的抗議思路漸漸明瞭,甚至50萬民眾大遊行後,臺灣政府不得不妥協,馬英九因誤判形勢,最後成了最大的輸家。而對於民進黨,與其說是民進黨發起了學生,不如說是學生動員了民進黨,他最後落魄成了看門者,雖然有點諷刺,但不得不說民進黨這次是漁翁得利的,至於如何守住這個利,還需要其黨內好好研究大陸,好好研究臺灣學生的心理。

太陽花——民主自由之花

記得在學運的某一天,實驗室學長問我,大陸的國花是不是太陽花?我當時一愣,大陸有國花嗎?官方沒有定案耶,民間一般認為是牡丹,反正不是太陽花啦!象徵自由的太陽花,確實很生動的表達了學生的心聲——政治民主,行政透明。臺灣年輕人開始走入政治舞臺,民主之花的種子也將在年輕人心中廣泛傳播。

反服貿——反的不是中國人

很多大陸人會覺得反服貿,反的就是中國。其實這次活動的主軸還是聚焦在黑箱操作上,雖然自由陣線發表了很多台獨的主張,但這並不是學生的訴求。學生內心害怕的是大陸人的競爭,但現代社會,全球經濟一體化勢在必行,不是個人可以阻擋的,閉關鎖國的下場就是被別人吃掉,甲午戰爭臺灣的割讓,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因此在抱怨物價狂漲的同時,學生們也應該努力給自己充電,提升身價!

▼學運最後一夜「點亮台灣」,爭拍歷史一刻。(圖/民眾授權提供)

兩岸未來——何去何從

林飛帆等人曾經也是1989學運領袖王丹的學生,看完1989學運紀錄片<天安門>,不得不說裡面的很多情節跟這次臺灣學運有諸多相似之處。且不管王丹是否跟這次臺灣學運有任何聯繫,筆者認為兩岸人的經驗交流很重要!臺灣新生代很大的問題是沒有國家認同,再加之去中國化教育,導致臺灣是臺灣,中國是中國的意識形態。表面兩岸經濟日益緊密,而兩岸學生的思想卻漸行漸遠。且不管學生訴求是否正確,他們這種敢於挑戰權威不怕找事的精神是大陸學生所缺乏的,兩岸的未來在年輕人手上,知己知彼,才知道如何取勝。感恩這三年的臺灣經驗,終生難忘!前行,路漫漫其修遠!

●作者曾維康,浙江人,台大醫學院碩士班陸生。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