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能源 荷蘭用「夜光塗料」讓道路標線發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要減少能源消耗,一家荷蘭公司將位在阿姆斯特丹東南方約100公里的奧斯(Oss)N329公路,變成能在暗夜中發光的神奇智慧公路;這條公路預計本月底正式啟用。

▼荷蘭試驗用新塗料讓公路在黑暗中發光。(圖/取自abcnews.go.com)

根據《BBC》報導指出,是由互動藝術家羅斯格德(Daan Roosegaarde)與荷蘭土木工程公司合作實現這個構想。他們利用一種塗料,這種含有「發光」粉末可以在白天時吸收日光,夜晚能釋放出綠光,如此以來就可以省去街燈,減少能源耗費。

這也是「發光標線」科技首度被運用在道路上,如果塗料吸收足夠日光,就能在黑暗中發光8小時。另外,羅斯格德的公司羅斯格德工作室(Studio Roosegaarde)也希望在道路加上發光天氣標誌,當標誌符合當時的天氣狀況時就會發光。

比方說,當溫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時,路面就會出現提醒的雪花圖樣,讓用路人注意道路濕滑,小心行駛。不過,目前只將發光技術用在道路標線上。

羅斯格德去年向BBC提到這項計畫時表示,政府為了節省經費在夜晚關閉街燈,能源已經變得比我們50年前能想像到的還要重要。打造這種道路是在增加安全性,並實現更能永續發展與頻繁互動的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