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時鐘快轉1.5倍 每5分40秒1人罹癌

東森新聞記者歷亞格艾、謝宜倫/台北報導

你是否也常常大魚大肉,吃東西完全不知道節制?其實從你的飲食習慣就會影響健康,因為新的癌症排行第一名就是跟吃有關係。愛吃肉、愛吃油質食物的民眾,很容易會罹患大腸癌,發生人數不僅最多,而且還創下新高,連續6年高居第一名,除此之外,世界衛生組織也預測,未來20年全球癌症將會快速增加。

肉片在鐵盤上烤的吱吱作響,還滴著湯汁,看起來就好可口,台灣人愛吃大魚大肉,但很多人卻不愛運動,結果國健署發現,近年來癌症時鐘速度變快了,本來2002年時,每8分15秒檢驗出一個人罹患癌症,但2011年變成每5分40秒,速度加快了1.5倍,相當驚人。

而其中大腸癌更蟬聯6年的第一名,2011年統計,罹患大腸癌人數創下新高達到1萬4千多人。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像大腸癌、乳癌、口腔癌都是罹患的速度增加最快的,最主要是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西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癌症報告最新排名,前五名分別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和口腔癌,發生人數又以乳癌和肺癌增加率最多。事實上,不只有台灣罹癌人口變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世界都一樣,且未來20年癌症將會快速增加。

聽到這裡真的讓人不禁會心驚驚,歸咎原因其實任何一種癌症,都跟自己的飲食有關係,常常碰檳榔、香菸、酒類、身材肥胖又不運動,病痛自然就找上門。邱淑媞表示,「不運動的比率,男性高居經濟發展百分之前段的國家第二,女性高居第一,是全世界最不運動國家。」

所以要健康就要多運動,尤其近來很流行的路跑活動,不妨可以去跑一跑。另外,篩檢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要怕麻煩或是鴕鳥心態,不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就以為身體沒問題,老話一句,因為預防重於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