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工會不被國家操弄 德警保護示威者「一同開道前進」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的典範。

▲大批德國警察走在前頭,替後面的示威者開道。(圖/翻攝《Badische Zeitung》)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引發不少警民衝突事件,國內再度出現讓警察籌組工會的聲音,避免警察成為「國家機器下的一顆旗子」、「政府的工具」。網友黃哲翰提到他山之石──德國警察工會完全獨立於政府之外,會保護示威者,「並且與他們一同前進,為他們開道」。

警方3月23日強制驅離攻占行政院的學生和群眾,造成警民100人受傷;警方事後飽受外界抨擊,甚至被指為「血腥鎮壓」,讓不少員警無奈地抱怨,自己也只是聽命於上級長官。

對於服貿爭議,有員警曾經在臉抒發文感嘆,脫下制服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反服貿草率過關」,只是穿上後就不再只是自己,而是台灣法律的執行人;他對學生溫情喊話「我們不是敵人,而是站在對面的戰友」。

太陽花學運讓警察權益再度受到注意,網友組成「支持警察組工會,保障警察權益」的臉書粉絲團,目前已有3萬多人按讚。該粉絲團說,當抗爭發生時,警察受委屈才成為政府製造警民對立的工具,「警察也該有爭取自己權利的機會:不合理的勤務、超時的工作、匪夷所思的內部規則、甚至是不當的命令都該被抵制。」

▼有網友成立粉絲團支持警察組工會,捍衛勞動權。(圖/取自「支持警察組工會,保障警察權益」)

網友黃哲翰發表一篇名為《警察工會與「警察保護示威者」的童話故事》的文章,力挺警察籌組工會。他表示,德國的警察工會(Gewerkschaft der Polizei,GdP)作為完全獨立於政府、政黨與宗教組織外的工會,當警察的勞動權被保障、擁有自主權,並得以能在政治上發聲後,就不易成為國家機器血汗組織裡,被集權政權惡意剝削和被操弄的工具,而能夠恢復他們應有的客觀本貌。

黃提到,他到德國不久就遇上當地的學潮示威活動,一堆警察和警車團團包圍人數不多的學生,「讓我震撼的是,警察們並非與學生對峙。以龐大警力在示威學生外圍建立一道防線,其實是在保護示威者、並且與他們一同前進,為他們開道。」

他說,3月30日也到法蘭克福聲援凱道示威,主辦方臨時換場地,他看到警察上來關切,原以為是要警告不合規定之類的,「警察杯杯說,你們這樣臨時換場地,我們不知道,有事發生就不能在第一時間保護你們,隨後留下手機號碼說『如果有人找麻煩,儘管call我』。」

黃哲翰表示,日前收到朋友寄來的一篇報導和照片,內容是2萬人在法蘭克福示威反對歐盟歐元危機對策的遊行,警察和民眾共同前進。有網友看了有感而發說,「這才是真正的人民保母啊!」「台灣警察多學學好嗎?」「我們還有好遠好遠的路要走。」

●《警察工會與「警察保護示威者」的童話故事》全文。

▼《幹不需要理由-警察先生請你聽我說》要警察「轉過去,轉過去,與人民站在一起」。(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