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項規定讓大陸更多父母「回到孩子身邊」

本報訊

今年春季,在貴州省會貴陽市近郊各個景點、農家樂,每到週末都人滿為患,相當一部分是全家出遊,甚至出現數十家庭集體出遊的現象。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里縣龍架山國家森林公園距貴陽市區僅30分鐘車程,4月12日是星期六,早上11點公園門口已排起了數公里長隊,十餘名交警在公園門口疏導交通。

13日,貴陽市實驗小學對面的停車場裡停放著好幾輛準備出行的大巴車,其中有兩輛是貴陽市實驗小學一年級一班的家長租用的,還有幾輛是其他班級的家長租用,學生們和家長們將集體出遊。

「孩子在幼稚園期間,家長也組織親子活動,但一般不超過10個家庭參加。這次沒想到有這麼多家庭參加。」學生家長劉敏說。

學生家長黃竹介紹,她在家長微信群中提議後,當即得到大家呼應,有7位家長主動擔當了此次活動的組織者,有的租車,有的訂餐,有的設計親子遊戲和規則,有的購買獎品,有的草擬免責協議。「部分家長有時間參加活動,是因為從接待中解放出來。」劉敏說。

2012年底,中共高層出臺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一條指出,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規定的出臺對規範大陸公務人員的行為起到了重要作用。

劉敏說,自己是公務員,八項規定出臺之前,接待工作經常佔用週末時間。現在自己有更多的週末可以「自主」。她很願意參加這樣的親子遊,「可以拉近和孩子的距離,也想彌補過去週末很少陪孩子的缺憾。」劉敏表示。

國家統計局財務司一項統計發現,2013年,領導幹部工作節奏明顯改變:逐漸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招待和飯局減半。有資料顯示,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落實和整治「四風」措施的出臺,官場不正之風有所收斂,不少幹部砍掉飯局,減少不必要的應酬,騰出更多的時間陪家人。

學生家長張某是一企業的中層幹部,他說,八項規定出臺之前,自己幾乎每天都有接待任務,連週末休息都成了奢望。八項規定出臺後,自己從「陪同」中解脫出來,「在這個適合出遊的季節,只要週末有空,我都會帶著孩子出遊,和孩子一起感受自然的美和變化。」(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