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水酸化!魚群恐失避敵本能 反被掠食者味道吸引

▲隨著海水酸化,魚群將漸漸喪失避敵的本能。(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環境科學家14日發布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隨著全球海洋汙染的日益嚴重,魚類將因海水酸化,失去避開天敵的本能,甚至可能還被掠食者的味道給吸引。

根據美國物理學家網站《Phys.org》的研究報導,棲息在二氧化碳濃度高的珊瑚礁的魚類,比起棲息在一般珊瑚礁的魚類,較無法分辨掠食者的味道。而澳洲環境科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的酸性珊瑚礁海域進行研究時,也發現當地魚類的行為比較冒險,容易靠近掠食者。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教授孟迪(Philip Munday)表示:「魚類通常會避開掠食者味道,這點很合理,但牠們逐漸開始被掠食者味道吸引住,這真的很不可思議。」孟迪還說:「牠們也開始游到離藏身處更遠的地方,而且變得更好動,更常在周圍地區出沒。」

研究顯示,所有釋放到大氣的二氧化碳,有約30%最終將被海洋吸收,讓海洋變得更酸。儘管巴布亞紐幾內亞外海的魚類,活在高濃度的二氧化碳環境中,但牠們似乎還是無法適應這種酸性海域。研究人員表示,在巴國附近的珊瑚礁海域的酸化程度,預計將在這世紀末前就遍布整片海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