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自殺大橋」整修改走勵志風 尋死人數...爆增6倍

▲首爾市府為了洗刷麻浦大橋「自殺大橋」惡名,2012年開始進行一連串美化工程,在兩旁欄杆寫上「明天太陽依舊會升起」、「想想生命中美好的事」,沒想到一年後自殺人數竟爆增6倍。(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生活壓力大,自殺率居高不下!光是在2007年至2012年間,就有超過100人選擇在首爾的「麻浦大橋」跳下自殺,令這座橫跨漢江的美麗橋墩又被稱為「自殺大橋」,首爾市府為了洗刷這個惡名,前年開始在橋上主動放送「你今天還好嗎?」等貼心標語,沒想到一年後自殺人數不減反爆增6倍,有民眾表示,「不問還好,一問我難過!」

南韓近年經濟發展快速,2014年人均預計上看24000美元,但在「贏者全拿」的社會文化下,弱勢群體的生活卻沒多大改善,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2年統計,南韓每10萬人中自殺人數為29.1人,是其他成員國平均值的2.3倍,自殺率已連續9年蟬聯OECD冠軍,自殺增長率同時也是第一名,其中近20%就是因為經濟問題尋短

南韓社會崇尚競爭文化,雖造就了傲人的經濟成就,但也給生活帶來極大壓力。(圖/南韓上班族示意圖/翻攝網路)

原本被規劃成觀光景點的「麻浦大橋」,現在卻成了南韓社會中「輸家」的人生終點,首爾市府怎能坐視不管,前年開始與三星生命保險合作,透過「我們的生命之橋」活動募集創意字句與照片,布置在麻浦大橋左右兩旁欄杆上,甚至到了晚上有人靠近橋邊,面板上就會自動跳出「你不是一個人」、「你今天還好嗎?」等字樣

沒想到一年後市府檢視防自殺廣告成果,發現麻浦大橋更名為「生命大橋」後自殺人數竟高達93人,比沒改名前還高出6倍,專家分析,南韓人自尊心高,善意的關心標語在那些絕望的人眼裡,可能會被當成是一種挑釁或嘲諷,「或許本來還好好的,抬頭竟看到『我知道你這段時間很辛苦』,一時火大想不開就跳下去了。」

▼走在麻浦大橋上不時就可看到這種「防自殺專用公共電話」,只要拿起話筒就可以跟輔導人員聊天,但專家認為這些裝置和標語反強化了此處「自殺聖地」的印象,對事情毫無幫助。(圖/翻攝自南韓《中央日報》)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