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沈呂巡:沒FTA,連泡麵都賣輸南韓

▲駐美代表沈呂巡資料照。(圖/記者賴映秀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駐美代表沈呂巡11(美東時間)日表示,看待服貿問題要把場景拉大,南韓與歐盟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享有零關稅,在沒有FTA的情況下,「台灣連泡麵都賣輸南韓。」

沈呂巡昨天在華府雙橡園舉行上任後首場媒體茶敘,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所造成的爭議,他認為服貿等於台灣未來在世界上的定位,「看服貿要把場景拉大」,如果台灣形成一種民粹,「一個事情可以鬧這麼大,人家會不會三思呢?」

他擔心的是,其他國家看到台灣的現況,會擔心台灣在談判桌上答應的事可能會生變,雖然影響不見得立即展現,但「絕對會有影響」。

沈呂巡表示,南韓與歐盟簽署FTA,享有零關稅,台灣至少要多付6.4%關稅,在沒有FTA情況下,台灣連泡麵都賣輸南韓。他說,念小學時,當時台灣的三大輸出品是香蕉、糖、茶葉,現在則是太陽能電池、LED燈,「假如我們上一代不努力,真的會變成『香蕉共和國』。」

他說,馬總統常告訴外國友人,大陸是台灣最大潛在威脅來源,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機會的地方,台灣要做的是把威脅極小化、機會極大化,因為機會與威脅是一體兩面,操盤要非常有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