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森巴王朝非比利獨大

文/何長發

巴西是當今公認的「足球王國」,從世界盃誕生至今共20屆,巴西從未缺席,更在1958、1962、1970、1994、2002年創下最多5次捧起世界盃冠軍獎盃。而巴西足球最輝煌的時期,無疑是在1958-1970年湧現出的「黃金一代」,那批由比利、瓦瓦、加連查、迪迪等天才領銜的巴西,也已被寫入足球史冊,但森巴王朝卻非比利一人獨大,而是當時巴西是群英薈萃並擁有先進戰術思想的偉大團隊。

▲1970年世界盃決賽比利攻入義大利大門後狂歡。(圖/FIFA提供)

足球是十一人的團隊協作競賽,絕大部分要靠全隊一條心的通力合作完成最終目標,而在這過程中總會出現關鍵人物扮演最後勝利的大英雄。巴西那時代的世界球王比利,當他在今年元月獲頒FIFA首設的「榮譽金球獎」上領獎臺時也說:「這個獎項要和那些所有為球隊默默奉獻的人分享!我不是一個人踢球,而是一直和戰友們一起戰鬥。我也不能忘記那些為我清洗球鞋的人,不能忘記理療師,我身邊有很多出色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將邁入74歲的老球王比利,謙虛表達他的成就也是很多人協助他成功的。查證歷史事實可知,比利在上世紀的58年世界盃不是核心卻爆紅崛起,62年他成了強敵殺傷的對象,因傷也沒能踢完全部的大賽,到70年世界盃因擁有一批傑出的隊友合作,成就了比利三度封王。

五次世界盃冠軍得主巴西國家隊,最輝煌的無疑是1958-1970年期間,三次捧起雷米金杯,儘管比利貴為球王,但事實證明,巴西並非是少了比利就玩不轉,甚至當年的加連查技藝也是不輸給比利的英雄。

▲1962年世界盃巴西隊的加連查(左)獲金鞋與金球雙大獎。(圖/FIFA提供)

1958年瑞典世界盃冠軍決賽,巴西5比2擊敗瑞典,歷史上首次捧起雷米金杯。這是一支才華橫溢的巴西:尼爾頓.桑托斯、迪迪、加連查、查加洛、瓦瓦、比利……那屆世界盃,17歲的比利攻進6球,瓦瓦5球,迪迪、尼爾頓.桑托斯、查加洛各進1球。

在比利和瓦瓦的超強火力引導下,巴西踢出不少經典之戰。小組賽2比0擊敗前蘇聯,瓦瓦梅開二度;八強賽比利一劍封喉,巴西1比0力克威爾斯;準決賽巴西5比2大勝方騰領銜的法國,比利上演帽子戲法,瓦瓦和迪迪各進1球。決賽5比2擊潰東道主瑞典,比利、瓦瓦雙雙梅開二度,查加洛錦上添花。

1962年世界盃來到南美洲的智利,這時候的巴西軍團比四年前更加成熟,21歲的比利領軍,瓦瓦、加連查、迪迪、查加洛風華正茂,還有阿馬里爾多這樣的年輕奇兵。巴西首戰2比0輕取墨西哥,查加洛和比利建功。無奈次戰對陣捷克,比利重傷告別世界盃。阿馬里爾多作為比利的替身,在2比1力克西班牙的比賽中梅開二度。接著八強賽3比1擊敗英格蘭,加連查梅開二度,瓦瓦也有進球。準決賽4比2淘汰東道主智利,加連查和瓦瓦一人進2球。決賽3比1逆轉捷克奪冠,阿馬里爾多、濟托、瓦瓦各進一球。

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巴西小組賽1勝2負意外出局。但1970年世界盃,巴西收復失地。1958年巴西首奪世界盃,比利才17歲;12年之後,貝利已經29歲,而他的隊友查加洛,在沒有取得教練證書的情況下,率領巴西第三度捧起雷米金杯。這屆世界盃,巴西6戰全勝奪冠,小組賽4比1捷克,1比0英格蘭,3比2羅馬尼亞;淘汰賽4比2秘魯,3比1烏拉圭,最後決賽4比1大勝義大利。攻進7球的賈金霍,是世界盃歷史上第1位踢到決賽且每場都進球的球員;比利該屆進4球,里維利諾3球,托斯陶2球,比利則獲得賽事金球獎,巴西永久保存雷米特杯。

國際足球歷史和統計聯合會(IFFHS)投票選出的「20世紀巴西足球20大球星」,比利、加連查霸佔前兩位,1970年世界盃功勳托斯陶排在第5,1958、1962世界盃大放異彩的迪迪排在第7;1958、1962年的主力後衛尼爾頓.桑托斯排在第9位。可見百年森巴輝煌歷史,從1958到70年那12年無疑是巴西超級巨星湧現的井噴期。

在那段巴西足球最輝煌的時期,比利是否就像神一樣?1958年世界盃,17歲的比利攻進6球,但瓦瓦、迪迪、查加洛這些巨星同樣出彩,比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創造奇蹟。1962年巴西奪冠,比利受傷可以忽略不計——那是屬於加連查的世界盃,「小鳥」奪得金靴獎和金球獎雙料最佳。加連查天生脊骨變形,右腳向內彎曲,左腳比右腳短6釐米,就是這樣一個近「殘障人」,速度、盤帶、破網、傳球、爆發力俱佳,被認為是足球史上最出色的邊鋒。

▲1962年世界盃比利受傷半途退賽但巴西仍憑一批出色國腳聯手奪冠。(圖/FIFA提供)

這從另一個角度看,加連查的作用絕不在比利之下。相較比利,巴西人也許更愛加連查。至於1970年世界盃,比利的確扮演不可或缺的作用,但絕不能無視里維利諾,賈金霍和托斯陶的功勞。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快訊/樂天桃猿快可以回家!桃園球場初審通過 21日測試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