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人迎接!學運英雄式退場 太陽花開24天畫「逗點」

▲太陽花學運10日撤出議場,繼續進行公民運動。(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賴于榛/整理報導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被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用「機靈的30秒」通過,引發延續24天的「太陽花學運」。學生從3月18日立法院靜坐開始,到今天「轉守為攻、出關播種」,總共在議場內待了585個小時,終於在10日晚間的退場晚會後畫下「逗點」,只是學生們口徑一致,不再稱呼這次活動是學運,而是「公民運動」。

花開的開始,學運代表陳為廷、林飛帆帶領學生突破立法院警力、打破玻璃門衝入議場,並用椅子將警察推出門外封死入口,宣布佔領成功,並擋下數波警察的攻堅(上圖/資料照)。導演柯一正330上凱道時曾說,議場一度要被警察攻破,但林飛帆跳上椅子大喊,「警察先生你再拉,我就叫外面1000多人衝進來!」阻止了警方的攻堅。

成功堅守議場之後,學生訴求從一開始的警察立刻退出國會、總統馬英九道歉、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黑箱服貿逐條審查,轉變為較具體的「退回服貿、制定兩岸監督條例、先立法後審查、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只是政府的反應一直讓學生覺得避重就輕,又不斷跳針,總統馬英九首次記者會回應後,更引發「323佔政院」,以及接續的「324驅離」,讓學運染上血腥的氣味。

▼警方驅離時,佔領行政院的民眾有人被打到血流滿面。(圖/記者徐文彬攝)

3月30日,更在林飛帆、陳為廷號召下,吸引了50萬人上凱道反服貿,重現銀色十字(下圖/記者黃克翔攝)。最後行政院允諾兩岸監督條例將法制化、召開經貿國是會議,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進到立法院與學生親自接觸後,表態先立法再召開服貿協商,終於讓學生感受到善意,在7日宣布「轉守為攻、出關播種」,將在10日退出議場,期間雖然遇到部分學生不願意退場,還質疑以林飛帆、陳為廷為主的決策小組是黑箱作業,但最後並沒有影響到退場的決定。只有以蔡丁貴、妖西為主的台獨團體依然堅守立法院正門廣場。

10日的退場活動,學生們別出心裁,不單單是撤出議場,而是人人手中拿著太陽花,再透過議場內外交換,象徵目標一致,更要把花傳向全台各地,就像是「遍地開花」。退場晚會也刻意將林飛帆、陳為廷冷凍起來,而是讓整場學運的其他幹部輪流上台發聲,要將太陽花學運的焦點轉移到所有參與的人身上,並且口徑一致把學運改稱為「公民運動」,寄望未來組織化後能號召更多公民參與。花開的那24天,學生佔領立院畫下了「逗點」。

▼330 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凱道。(下圖/記者洪聖壹攝)

圖集/反太陽花學運退場 鎮暴警察整裝鎮守

圖集/太陽花學運畫逗點 反退場民眾聚集不散

圖集/太陽花退場晚會!黑潮發光合唱《島嶼天光》

圖集/太陽花退場晚會!2萬人聚集立法院外

▼318反服貿抗議退場 轉守為攻 出關播種晚會鳥瞰場面。(影/Ettoday東森新聞雲)

▼學運退場晚會合唱《島嶼天光》,黑潮發光。(影/Ettoday東森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