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22K只學人情世故?低薪能委屈一陣子,不該一輩子

▲22k可以忍耐一陣子,但別低估了自己的價值,錯過了更好的未來。(圖/達志影像)

記者廖可婷/台北報導

身為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的你,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嗎?《冒牌生驚點語錄》版主冒牌生,經常受邀至各大專院校演講,但從他觀察學生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台灣學生普遍對畢業後的未來摸不著頭緒,甚至連名校大學的畢業生,出社會第一份工作也都只敢要求22k,讓他不禁擔憂直問:「連國內頂尖大學都拿這樣的薪水,你要一般大學生怎麼活?」

冒牌生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某次前往南部知名國立大學演講,認識了接待他的一名女大生,他原本認為,一般商科管理系,未來應該會找份不錯的工作,像是銀行人員之類的,但私底下問他畢業後從事什麼工作後,對方卻說自己在台南找到22K行政助理工作,她心有委屈地解釋:「天龍國的人從小在台北長大的,你不懂,南部22K已經很好了,不要眼高手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冒牌生當時不是很認同女學生的決定,但礙於那是她選擇的人生,所以只淡淡告訴她:「腳踏實地和知足很好,但別低估自己未來的價值,儘量不要在這份低薪的工作耗太久,一邊做一邊尋找下一個機會,不然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

半年後,冒牌生又問她在這份工作學到了什麼?她回答:「我學到了很多!學到社會中的人情世故,看清楚更多的人」,他表示,這答案看似有所成長,但事實上,這件事應該在求學期間就要思考,而且每間公司都能學到,何必出社會浪費半年來學,還無法寫進求職履歷裡,「總不能在專長那欄填寫,我的技能是看穿人心吧?」

冒牌生指出,相較之下,他一位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生朋友眼界就不同,第一份工作就與千名求職者競爭,在台灣匯豐銀行拿到儲備幹部的職位,第一年領6萬5、第二年7萬5,三年後晉升成行長,「大家是商科,雖然港科大素質高眾所皆知,但培養出來的學生眼界真的差很多,我在台灣其它科技大學演講過,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更沒有信心」

「我們父母的年代難道比我們過得好嗎?從來沒聽過哪個時代的人說自己過得很棒、經濟超好,不可能,只能調整自己的內心。」冒牌生表示,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困境,它可以是最好,也可以是最壞的時代,像我們的年代就被教育成「年輕人都沒有機會,都沒有未來」,但事實上,低薪可以是一陣子,但不該是一輩子的問題。

10歲因父親工作到大陸對岸求學、15歲在紐西蘭完成高中,冒牌生回台大學畢業後進入知名遊戲公司工作了幾年,並開始追尋他寫作、出書的夢想。他鼓勵年輕人多去國外增廣見聞,無論是留學或打工旅遊都行,「去國外看後會發現,原來很多事情我們一再追求的早就擁有了,只是沒有發現」,不過所有的旅行的終點都應該要回家,才能改變我們現在的地方,出國前以為國外都很美好,回來之後才發現台灣也很棒,懂得調整改善,才能改變我們想改變的事情。

▼臉書《冒牌生驚點語錄》版主冒牌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