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落幕國民黨分裂浮檯面 經濟學人:馬英九恐遭孤立

▲太陽花學運即將落幕,陳為廷發表退場宣言,率領議場內學生鞠躬道謝。(圖/記者陳明仁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長達20多天,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7日宣布周四退出立院,國外媒體仍相當關注,英國《 經濟學人》最新一則評論指出,雖然學生退場讓總統馬英九大鬆一口氣,但國民黨內部分化問題逐漸浮出檯面,馬英九恐怕遭到孤立。

佔領立院的學生預計在10日晚間6點退出議場,《經濟學人》對此在8日發表一篇評論。這則評論刊登在「榕園論壇」(Banyan)中,指出太陽花學運以來,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出現分裂現象,另外,也顯示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面臨降溫的危機;文中引用觀察家分析,由於藍營已經分裂,如果馬英九再向立委施壓通過服貿法案,他可能受到孤立。

▼即將退出立法院,不少學生掉下眼淚。(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章提到王金平現身立法院,承諾學生「先立法再協商」,讓馬政府和藍營立委相當錯愕,這明顯和政府立場完全不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不同意這項承諾,目前還不清楚未來的發展;文中引用TVBS的民調,56%認為學生應該要結束抗議,或者轉移陣地,學運發言人表示,這場抗議已經發揮足夠影響力,但長期抗戰也造成身體和精神上疲憊。

該文作者認為,原本計畫4月訪問台灣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行程延緩,北京政府期望服貿協議簽署後,再考慮批准其他和緩兩岸關係的形式,像是兩岸期貨自由化等等,只不過,馬英九希望能在2016年任期結束前,和習近平會面的夢想恐怕變得有些遙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