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告維護東亞秩序 參院提412號決議案

▲美國國會近期升高對東海與南海議題的關注,並對中國大陸在南海島礁與釣魚台附近的行動表達不滿。(資料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日本及亞洲多國領土領海爭議持續之際,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跨黨派參議員,8日對東亞領土主權紛爭提出一項決議案,再度確認美方支持以外交手段解決問題及捍衛國際海空域航行自由。

由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卡定(Ben Cardin)、里契(James Risch)與馬侃(John McCain)等外委會重量級議員共同提出的412號決議案,是美國國會對東海與南海主權議題的重要宣示。

決議案指出,美國與東亞國家就以法律為基礎的區域秩序,共同合作研擬長期性制度化規則,這關乎美國的利益。各方應堅決承諾依據國際公法與慣例,設立具效能的機制,處理海事糾紛,並支持鼓勵和平方案。

梅南德茲表示,美國是亞太國家,維持區域穩定與美國安全利益相連,美國盟友夥伴的安全、航行自由與商務運作不受干擾等項目,也關乎美方的利益。

盧比歐指出,美國盟友長期受到中國大陸侵略行動的威脅,中方意圖以脅迫方式,而非外交協商來解決爭端,美方有責任與盟友攜手促進和平。

卡定認為,近年來東海與南海領土主權爭議頻傳,東亞未有任何協議草案,微小的誤判即可引發重大後果,威脅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國會譴責威脅國際海域和空域航行自由的手段,希望各方和平尋求解決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